close

上個禮拜終於看了媒體炒得很熱的海角七號。

好看是好看,不過這麼驚人的票房恐怕媒體推波助瀾功不可沒

和在一片經濟不景氣、政治醜聞下,我們需要有一股清流流過不無關係。

 

裡面我最喜歡的都是配角,配角的生動活潑、活靈活現也是本片的一大特色,

應該說,導演的拍法應該是要拍出恆春動人的風土人情,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色故事,組織起來就架構出一幅豐富的圖畫。

男主角女主角我都不太喜歡,阿嘉的一臉屎面,我看到就想要巴下去。

(雖然我自己也偶爾會情緒低潮,大嘆天地不仁,

可是看到反社會人格、不積極努力振作的傢伙還是很反感)

再帥再有音樂才華都沒有用(不過他最後柔聲唱的『國境之南』還真的蠻好聽的)

 

我最喜歡的兩個角色都是滿口台語、草根性極強的人物,茂伯和鎮民代表。

 

國寶茂伯是個堅毅又可愛的老人家,為了上台一圓心願從來不放棄任何機會,

跟年紀輕輕的阿嘉剛好是兩極的對比,

但拿手的月琴在時下需要當紅的搖滾樂團下沒有用武之地,

忍氣吞聲當個貝斯手拼命練習,最後為了不影響大局讓出位子,

就算拿著鈴鼓也想站在台上,那個鬱悶的表情超級可愛的。

還好最後一首安可曲『野玫瑰』,

大家紛紛用最拿手的樂器演奏居然異常的合諧、別有風味。

野玫瑰是舒伯特的曲、哥德的詞,很多人都能哼上幾句。

那輕快的旋律,配上傳統簡單的樂器悠揚,那幕相信令不少人為之動容。

 

鎮民代表最經典有力的一句話就是:

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而我最大的心願?

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

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

聽到除了叫好以外,不禁偷偷的有點心酸,城鄉差距真是莫可奈何的事。

山海再美,就是留不住年輕人的向外發展。

記得我蜜月的時候去日本北海道,沿途看板都有曠男徵婚的廣告。

當隆冬之際,整個北海道是冰封的,交通不便,年輕人都到大城市去了,

只有長子不得不留下來守著老家、繼承父業,也多半沒有婚配。

沒有人願意嫁來這個荒涼不便的地方。

我想海角七號會這麼紅,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它觸動了在異鄉打拼的遊子,

關於故鄉的那塊柔軟又無可奈何的情緒。

當然啦,也可能是藉著阿嘉的粗口「我操他媽的台北」,

出了一口,他鄉謀生不易,被欺壓小看的怨氣。

 

我對劇中情書和愛情的部份倒是沒有特別的感動,

讓我眼框微紅的唯一一幕卻是

原住民警察在喝醉酒到處拉著人家看他已離去老婆的照片時,

唯有小女孩大大在他額頭上安慰輕輕一吻,他突然崩潰大哭的畫面。

劇中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原住民小米酒「馬拉桑」,

也讓我很想嚐嚐味道。

 

我之前一直都很喜歡原住民的天真熱情豪邁,深邃的臉孔、極佳的運動神經、天賦歌喉。

弟弟上高中的時候,班上有一名原住民生。返鄉要翻山越嶺數小時不說,

當初聯考放榜的時候在家鄉可是件大事,整個村落連放了好幾天的鞭炮慶祝。

聽在我們這些平地人耳裡,真是不可思議又有趣。

我嚷嚷著人家離鄉背景要弟弟好好照顧人家,

卻被老弟白眼說,只有女生才這麼婆婆媽媽!

後來有次和大家同學們出遊,摩托車爆胎在人跡罕至的半山腰,

向鄰近人家求助,雖然他們笑嘻嘻的和藹可親、鼎力相助,

可是大白天的下午,居然撲面就是一股酒氣。令我大大皺眉、不以為然。

同學說原住民本來就習慣吃飯就要喝個幾杯小米酒,哪裡分什麼白天夜晚。

後來又聽說原住民習慣享樂當下,當天薪水當天用完,今朝有酒今朝醉。

雖然說本來每個民族就有自己的民族性,像客家人就是有名的克勤克儉,

只不過就讓我原本的美好印象大打折扣,再也不敢作著要嫁原住民的美夢。

 

看完海角七號你想做什麼?

我想要去墾丁春吶和買具有象徵意義的排灣族琉璃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