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19wx4848wlbz0t8t48_jpg_thumb  

(魔法世界就是色彩繽紛風景妍麗呀~)

 

這週末陪著孩子們看桃樂絲綠野仙蹤的前傳「奧茲大帝」。茶茶興奮地兩眼放光,拼命計畫他要帶甚麼東西去魔法世界,讓大家嚇一跳他也有魔法!馬麻我看見他這麼興致高昂,也跟著一本正經的討論要帶甚麼機器去組裝,好讓魔法世界驚豔一下。心裡偷偷嘆息,果然魔法是每個大孩子小孩子的夢想啊,老實說我自己也是常常喃喃地念著魔咒,想像自己有魔力加身而樂此不疲。除了一起讓想像力奔馳,我還會很有心機地三不五時提醒他,那你要認真念書啊,長大才能當科學家做好多好多的機器人。

 

我一直相信有所謂的「畢馬龍效應」,所有的天才都是呼弄出來的,所有的興趣都需要適度的引發。自從茶茶上次認真地跟阿嬤說他以後長大要當郵差以後,嘴巴笑笑說沒關係的我,心裡其實是相當受驚嚇的。不是郵差有甚麼不好,而是在母親眼裡,孩子一定是更傑出、對社會能做出更大貢獻的呀!小時候男生們的第一志願「科學家」,就成了我催眠茶茶的第一選擇。你想要像巴斯光年一樣翱翔太空有超厲害雷射槍嗎?你想要像鋼鐵人一樣擁有刀槍不入的盔甲嗎?你想要找到最兇猛跑最快的大恐龍嗎?噢,寶貝,這些都很棒,可是你要念很多書,當科學家了以後通通都能做到!

 

其實除了科學家這個選項,我還猶豫了「偉人」一詞,因為感覺這個名詞的境界更寬廣更富意義,可是在腦海裡面轉了一下有印象的偉人,不是史懷哲、甘地就是德蕾莎。要讓兒子投入這麼艱苦高遠的使命為娘的可捨不得。科學家雖然不一定得志,但是有一技在身,腹有詩書氣自華。有一定興趣和方向的人生也會比較快樂。至於能不能賺很多錢,唉呀,這麼俗氣的事情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能填飽肚子就好了,科學家總不至於像藝術家音樂家那樣容易搞到窮途潦倒吧。人世間的精神總是固執而瘦削的,我希望孩子的快樂來自精神層面而非物質。

 

馬鶴凌曾多次表示,他從小就培養馬英九成為總統。很多的家學淵源,其實也都是家長們從小一步一步耐心地引發成就的呀。

 

有個理論說,越是膽小的人越是崇尚力量。這點在我兒子身上完全得到證實,胸大無腦的巴斯一直是他的最愛(不管他爸反覆跟他說其實胡迪比較聰明,可以做到更多事)。膽小的他怕黑,不敢一個人上樓,晚上說鬼故事會哭著緊緊摟住妳要求保護、噩夢連連。白天時候再怎樣好勇鬥狠,夜裡都會再度變回小鱉三,淚汪汪地怪馬麻沒生膽給他。所以一起看完了「怪獸電力公司」和「怪獸大學」以後,我馬上就衝去商店裡拎回毛茸茸孔武有力的毛怪,聲稱只要這隻怪獸陪他睡覺,絕對可以保護他!

 

「奧茲大帝」裡有壞女巫,因為連虎姑婆都可以讓茶茶嚇得瑟瑟發抖,所以一度老公不贊成我把這部電影讓孩子觀賞。可是孩子們非常鍾愛綠野仙蹤裡的機器人、獅子和稻草人,所以我覺得這部片應該也可以讓他們如癡如醉,果然,飛天小猴、瓷娃娃和好壞女巫讓他們著迷極了。

 

因為電影是英文發音中文字幕,所以我不但要行前簡介,如龍捲風裡的熱氣球,就像桃樂絲一樣,會把他帶到那個魔法世界。可是他只是我們的魔術師,不是巫師,根本就沒有魔法喲!還要全程同步口譯。還好我有自己先看過一遍,可以掌握節奏,哪些要多加背景說明哪些要草草帶過,多少心裡都有個底。雖然累,可是這種一起分享劇情的樂趣卻是無與倫比的,我已經開好了魔幻電影清單,黃金羅盤、納尼亞、哈利波特…孩子們,讓我一起航向魔法世界吧!

p.s.因為壞女巫很可怕,所以圓圓全程窩在我旁邊用枕頭遮住臉,只露出骨碌碌的一對大眼睛。茶茶挺著小胸膛坐在我的大腿上假裝勇敢,其實是戰略位置甚佳,一但有恐怖畫面馬上可以縮回媽媽懷裡尋求拍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