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博客萊國際書展買了四本書,打算過年的時候好好享受。
好像很久都沒有替自己添購非商業性的閒書了。
因為念商又進銀行理財部門工作,我的主管非常愛看關於投資的商業書。
不但會推薦他看過的好書,甚至不惜自掏腰包買來借我們看。
所以近幾年架上新增的都是投資理財方面,這可樂到老爸,
因為這方面的書,他比我還有興趣,不但看得比我認真,還比我有心得。
不過除非老闆或教授推薦的書,我不會主動去買,
因為商業書的地雷很多,感覺路上隨便一個阿三也能告訴你股海心得。
我覺得那種暢銷速食的投資寶典其實多看無益反而有害。
改天再來分享我覺得真的挺不錯的商業好書。
 
四本書忍不住狼吞虎嚥幾天就看完了,我的過年計畫泡湯啦...
書單如下 :
 
我特別挑風格都不太一樣的作者,
白老虎是一位印度作家的成名作品,尤其我又去過印度,更有感覺。
印度教有三千六百萬個神,主角來自最底下的種姓(就是奴隸制度),
多半特別信奉猴神,羅摩神的忠僕,教人以忠誠、愛和奉獻來服侍主人。
階級世襲加上宗教的洗腦,真是很可怕的根深蒂固,活在人人平等當下的我,
看到這些描述都有不寒而慄的荒謬無力感。
去印度的時候導遊說,家裡沒錢的女孩子只能嫁給老人和殘廢,
書裡面也是這樣,只要一個姊姊出嫁,為了籌聘金就有小孩子無法繼續念書。
家裡經濟不好,就催促男孩娶老婆,好計算能獲得多大的利益。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李家同說的,永遠要心懷感恩,
你現在會那麼成功和幸福,不見得都是你的天份和努力,
很大成份都是幸運,幸運不是出自貧窮,幸運不是生在戰亂。
誠哉斯言。
 
裡面還提到奴隸制度不僅是心理催眠,還有實際上的雞籠效應箝制,
奴隸只要一背叛主人,往往就整個家族被虐殺。
主角後來殺了主人,拿了他的賄絡金變成成功的企業家。
但是從此不敢看新聞,也許某個角落,就有他的家族被殺害的消息。
多可怕的心理壓力,儘管主角一再重複著他並不後悔,
一個世代只會有一隻白老虎,他就是那隻白老虎。
這種感覺又讓我想到命盤裡所謂的天煞孤星
破而後立,武俠小說裡最成功的都是那種六親斷絕的孤兒,
才能無所顧忌的達到頂峰。
 
奧地利猶太小說家,這本很多好評,但是可能期待太高我反而有點失望。
很多短篇小說集結而成,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很高,情緒張力極強。
輕描淡寫感染力卻很強。
但是我不喜歡小說裡面太強烈的感情執著,
可能我比較現實理性,我總覺得除了轟轟烈烈的愛情,
生活裡面還有很多事情值得珍惜重視,
為了感情賠上整個精神生活生命,我都會覺得妳是鬼遮眼啦!?
 
中國作家,一開始看幾段我突然有點後悔,
自從看了哈金的新郎和一些文革時代的小說,
我很怕這種文化大革命人命如草芥的無奈沉鬱黑暗悶痛,
每每都會心情低落好幾天,氣不知道怎麼發洩,做甚麼都提不起勁。
不過章詒和女士的文筆真好,娓娓道來,
如果哈金是形容小人物的無奈,
章女士要說的就是這些知識份子面對迫害的自然散發出的耀眼光輝,
對藝術的熱情執著,生活態度的雅趣堅持,澆不息的自燃生命之火。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台灣鄉土作家,用台語方言入文,不但不拗口,反而特別傳神,
溫婉細膩地勾勒出來那個年代的艱苦與純樸。
描寫大概是奶奶父親那個五零年代的故事。
女主角明月來自台南鹽田鄉下,隨著鹽田的沒落,到當時正蓬勃發展的高雄打拼。
明月漂亮能幹又俐落肯吃苦,標準上一世代的好女人。
水人沒水命(台語),就是太好用了,家裡捨不得把她嫁出去,
招贅了一個會家暴賭博的男人。
明月認為只要肯吃苦,老天爺怎麼會讓人餓肚子 ?
劇情簡直就是日本阿信的台灣版,據說還有翻拍成電視劇。
說我濫情也罷,這種女子掙扎轉折血淚的心境描寫就是特別符合我的胃口。
當然以現在的眼光很不可思議,巴不得跳進書中一棍子把她敲醒。
家暴就沒有第二句話該離婚了,後來明月終於受夠了也打算這麼做了,
沒想到最心愛的小女兒居然說那她要跟著爸爸,
因為爸爸什麼都不會,沒人燒飯給他吃,他會餓死。
爛賭鬼就不用說了,我實在不明白好好的一個人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的沉溺進去。
以明月這樣拼了命的勤儉刻苦打拼,就算三棟樓也賺夠了。
卻不斷有個人不但不幫忙還拼命捅婁子,要幫他擦屁股收爛攤。
人說性格決定命運,看著明月的性格如此美好命運卻如此坎坷更令人心疼。
現在已經沒有什麼離婚會笑死人的觀念了。
女人也更應該為自己的幸福負責。
 
鹽田兒女很像暴紅電影的海角七號,很有地方特色,
不管是鹽田風光,揮汗如雨,動人的鄉村風味,
還是到高雄都市打拼也會讓我想起爺爺奶奶從澎湖到高雄,
從無到有的,標會借錢,一點一滴的擁有自己的安身處。
很遙遠懷念卻又親切的味道,栩栩如生,
揪心揪到你都可以嚐到汗水淚水那股鹹鹹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