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媽戰歌.jpgTIME.jpg

 

華裔美籍耶魯教授蔡美兒 (Amy Chua) 出的 Battle Hymn of Tiger Mother (虎媽戰歌)一書,才上市一天就攻佔了暢銷排行榜,甚至登上了Time雜誌,成功引發諸多討論與爭議。

 

華裔美國人蔡美兒自稱「虎媽」,以全天下中華母親之名,寫了本個人育兒經,正值美國經濟衰退、中國崛起之餘,觸動了敏感神經,因而全美騷動。

據她的說法,世上分「中式母親」及「非中式母親」兩種母親,而她的書就是要解釋「為何中式母親更棒」。

她驕傲地告訴她的美國同胞,身為中式母親的她逼迫孩子練琴六小時不得間斷,嫌棄退回女兒親手繪製卡片,不准玩耍,不准去朋友家過夜,無權挑選興趣科目,罵她們「垃圾」。蔡美兒自認育兒成功,證據就是女兒得獎多多。

(以上摘自聯合報書評)

 

更多的書評請看↓

http://www.williamschool.com.tw/company/alliance.php?ID=18

 

可能是也挑動到我的育兒神經之故,我開始注意到關於虎媽這種中西教養的差異評論,我只能說虎媽只是強勢媽媽,不是中式媽媽。大概是因為要行銷,當然要用最具話題性的點去煽動,又時值中國崛起,美國經濟衰退,一本很普通的育兒書,居然也能造成這麼大的迴響,真是詭異。

 

不可否認的,亞裔的父母比較威權,但並不代表所有的中式媽媽都這麼強勢,這就像最近李家同的「成功的人不會上臉書」和王建煊説「大學生打工笨死了」一樣以偏概全。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成功的人一定有他適合的個性和背景環境。我覺得這位蔡虎媽她本人和女兒的成功,並不是來自於很「嚴厲」的教育,而是很「重視」的教育。再說,成功名人傳記裡面,那些鐵鞭教養出身的偉人,可是橫跨中西、古今皆有的喔!

 

我家沒有虎媽,倒是有虎爸。母親比較偏向西式教養,覺得有孩子盡心盡力就好,成績維持一定程度即可。父親對孩子的期望比較高,覺得「你一定做得到」,對於成績不如預期往往大發雷霆。我父親是國中老師,母親是國小老師,而我的國中成績比國小成績好上一大截,事實證明,為了做到爸爸那些高標準的嚴格要求,有一定程度激發出我的潛力。

 

現在我有寶寶了,我也依然不是虎媽,老公倒是虎爸。在茶茶不想要學某樣東西時,我頂多試圖引誘一下他的興趣,不會勉強他或是因為這樣而生氣。阿讚就不一樣了,有時候會板著臉兇他,認為兒子明明有能力可以學會或是做得更好,怎麼不夠有耐心專注呢?其實我覺得以教養的方式來說,兔媽或虎爸都需要取得一個平衡,孩子需要有個天空讓他知道他可以長得多高,也需要有個海洋讓他在受挫的時候放鬆倘佯。

 

不過我雖然不是虎媽,卻也認為孩子是一定要經過一定的努力來突破自己的極限,以為將來的更有抗壓力做準備。俗語說,熟能生巧。人對於不擅長的事物都很難感到興趣,而由不熟悉到擅長總是要經過一番枯燥漫長的練習。

 

又不管是虎爸亦或是虎媽,哪對父母不是以心血灌溉之,以期望孩子的將來能更平坦順利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