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製邪惡(會有劇情透露,不喜勿入)
 
這本在圖書館新書上架的時候,他的文案就非常吸引我。
後來開放借閱的時候,居然第一天就被其他人捷足先登了,
還好有預約制度的發明,不然要等到熱門書豈不是每天都要去巡書架。
 
複製人這個話題我看過好多作家寫過,
倪匡就寫了很多次,複製人不但可以提供身體器官的替換品(完全不會有排斥問題),
還可以延年益壽,永保青春。
甚至當被難搞的女人纏上了以後,還可以複製一個如假包換的給她,
滿足其長相廝守的欲望,
本尊則繼續放浪花叢,永遠沒有要不要為一棵樹放棄整座森林的煩惱。
 
小野也寫過。故事裡的母親是生化學家,為了研究後天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
把自己的兒子複製了三個一模一樣的出來,分別送給三個不同的家庭寄養,
後來兒子知道了,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被完全取代,可有可無,自殺了。
 
關於複製邪惡,李家同伯伯也寫過,他複製了希特勒。
前一陣台灣討論是否廢除死刑,李伯伯也跳出來說當然要廢,
(他不跳出來我才覺得奇怪勒~)
我非常喜歡也很敬愛李伯伯,不過關於他的這個觀點我實在無法認同,
他的複製希特勒,後來環境讓他變成一個平凡的虔誠天主教徒,
這簡直比扯鈴還扯。
我覺得野心這種東西應該也藏在DNA裡面,不一定會遺傳給後代,
但是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
沒道理換個環境,連靈魂都變調了吧。
 
雖然這樣說,不過當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隨著小男孩的慢慢長大,聰明俊秀早熟,我越來越捨不得他真得變殺人魔。
(基本上,會犯很多案,但一直讓警方抓不到的兇手,一定超聰明的,
 請見安東尼霍普金斯演的一連串電影,
 而小說中的兇手表面上是個非常成功的大律師)
後來男孩設計將兇手逮捕,自己也發現潛藏的殺人欲望。
然後...(再說下去,看到這篇的人就不用看小說了)
 
龍生九子,子子不同。
我不喜歡複製人的這個idea,
我覺得小孩之所以可貴,就是在於他的未知和不確定,
這也是生命的奧妙所在,你永遠不知道上帝賜給你的是什麼樣的禮物。
 
很久以前我想過類似的問題,
那是在看完布魯斯威利演的扭轉未來後,他遇見了小時後的自己。
我看了以後覺得很心虛,我要怎麼面對一個那麼清澈的孩子眼睛?
我要怎麼告訴她要認真努力,如果我到現在還沒有認真努力?
我要怎麼跟她打包票,長大以後的世界是多麼美好?
騙別的人可以,我要騙的人是我自己啊!
那麼我又要怎麼面對她的質疑眼神呢?
(說! 妳是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的? )
 
真的,一個我,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