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債必償的蘭尼斯特家族

其實蘭尼斯特家族族語不是有債必償(Lannister always pays his debts),而是聽我怒吼(Hear me roar)。不過最常被大家掛在口邊的卻是這句。很有趣的一句話,似乎是在提醒人們這個家族並不好惹,有恩怨必定還擊,也一定有能力還擊。事實上我想這句話原本的立意應該是指誠信,畢竟這是一個以經商起家,非常富有的家族。商人最重誠信。隨著家族勢大,話語的含意與含量也逐漸變調,當此家族的人被俘虜的時候掛在口邊嚷嚷時,也立刻有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的氣勢(沒問題,要多少贖金都能拿來砸啊)。

一直到第六集最後一幕,瑟曦燒了大教堂,加冕為女王,我才聽到戰士低吼Hear me roar的族語,不知為何,理應壯烈的戰吼,因為死傷太重,感覺沒落在即,有種不詳。

(家徽:緋紅色土地上金黃色的怒吼雄獅)

 

詹姆(Jaime)/提利昂(Tyrion)

詹姆(Jaime),我覺得他是個很可憐的人。這個說法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矛盾。因為他英俊、強壯,出身高貴,集所有男人夢想中的優點於一身(西方最標準的美貌好像就是金髮藍眸)。所有的男人都羨慕他,所有的女人都愛慕他。他也不是個實質意義上的壞人,他的內心柔軟善良,負上弒君者(the Kingslayer)這個名稱只不過是看不過瘋王想要焚城這個失心瘋的舉動。是家族裡唯一一個對醜陋的侏儒弟弟抱有溫情的人。與其他粗鄙的男人不同,對女騎士布蘭妮以禮相待。

 

可是某方面他非常殘酷(沒錯,他是個反派)。被布蘭發現與其姊的不倫時,居然把小男孩推下窗台,之後還想滅口。所有的同情和不忍都顯得假惺惺。為了保護愛人的權勢,出戰襲城,死傷無數。對他來說,這個世界只有瑟曦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一切都可以犧牲。這個小愛讓我覺得他顯得很局限,很可憐。尤其是他又沒有足夠的智慧去扭轉情狀甚至去理解整個大局。瑟曦愛他但更愛權勢,他愛美人不愛江山,但在美人眼裡他也只不過是顆棋子,歌舞昇平時,他的家世外貌武力也許會讓他的人生過的順風順水。但在亂世中,沒有足夠的判斷與智慧,就注定了迷惘與困惑。

Jaime-Lannister-game-of-thrones-20317262-1280-720.jpg

wallpaper-jaime-1600.jpg

(圖: 詹姆根本就是神話或卡通裡走出來的王子,微微一笑可傾城,灑花~)

 

提利昂(Tyrion),小惡魔剛好是他哥一切的對比。矮小醜陋但智力值超高。也許在某方面來說,清醒的人更痛苦。演這個角色的演員,把寂寞諷刺的情緒演得很好,可能演員本身就是侏儒,此類感受本來就感同身受,演起來才能感染力這麼強,據說在這齣劇裡面,這個角色的人氣超高呢!

 

在末世中,我們要載歌載舞,但也要清醒著走向滅亡。小惡魔面對困厄的態度真是啵~兒棒的!

 

我很喜歡無面者的這句話,Valar Morghulis(瓦雷利亞語),意思為“凡人皆有一死。下句是Valar Dohaeris,即“凡人皆需侍奉”。但我覺得下句應該要是”凡人皆需敬畏”。因為未知所以敬畏,但不需要因為這樣就去侍奉某個神。可能我受儒家孔子的影響還是頗深吧(敬鬼神,而遠之。)

Game-of-Thrones-image-game-of-thrones-36188150-1720-1050.jpg

GOT-QUOTE-game-of-thrones-34811115-960-540.jpg

(圖:據說小說裡面描述小惡魔的長相還要更醜陋十倍,沒辦法,還是要顧及觀眾的眼睛和脆弱的心靈)

 

瑟曦(Cersei)

瑟曦,歐,我的瑟曦~可能我對這種內心強大,集美貌與邪惡於一身的女人特別沒有抵抗力(糟糕,我還嘲笑詹姆的無腦呢)。我特別喜歡她嘲弄的嘴角,優雅的頸肩線條,金色波浪般的長髮。她是整個維斯特洛大陸最美的女人(至少龍后在海的另一邊)。她是無庸置疑的大反派,為了掩蓋個人的私情或重奪權勢,整個王國陷入動盪也不在乎。隨著摯愛的三個孩子逐一逝去,燒了大教堂,坐上鐵王座,對著愛人詹姆不認同不置信的眼神,回望以漠然,感覺就整個人已入魔了。非常有"在我死後,哪管它洪水滔天"的氣勢。

gameofthrones14_30.jpg

wallpaper-cersei-quote-1600.jpg

(圖: 你們這些凡夫俗子、土雞瓦狗算哪根蔥?)

 

坦格利安的丹妮莉絲(Daenerys Targaryen)

風暴降生/龍之母/不焚者/解放者/彌林女王/打碎鐐銬者.....她的稱號非常多(多到我記不起來),不過我還是最習慣叫她卡麗熙(Khaleesi)或龍后。在那個人人一手拿劍一手盾牌的冷兵器時代,具有龍及高溫火焰的空戰兵力簡直就是無敵阿!這個角色應該非常難選,因為坦格利安家族以異常的非人美貌著稱(異常的精神狀況也很有名,據說不是瘋狂就是偉大),而且白金的髮色其實非常難以駕馭(不是每個人都有當精靈的氣質啊)。無畏的明眸與性感的豐唇,她已經是我心目中的卡麗熙了。就像小惡魔說的一樣,哪個人小時候不嚮往著有條龍帶你翱翔呢?
 
只要有丹妮莉絲配合著龍打破僵局的劇情,不管是與龍子一起浴火重生、燒掉鐐銬逃出巫師塔或是收編無垢者大軍等等,都會讓人血脈噴張,根本就是太酷了,一人足以橫掃千軍,戰力破表。沒有足夠的政治智謀沒有關係(交給小惡魔就好啦),只要有足夠的智慧信任對的人,有領導的野心胸懷天下,這個世界就是妳的啦啦啦(如果雪諾真的是雷加的兒子,還要叫她姑姑呢!乖姪子,滾一邊去玩吧~)
 
坦格利安的族語是「血火同源」(Fire and Blood),這個翻譯的國學造詣也太好了,譯得非常精髓。像那個剝皮家族,不,波頓家族的族語:吾刃尚鋒(Our blades are sharp),我也覺得譯得很霸氣。
 
(家徽:黑底紅色的獨身三頭噴火龍)
 

49951-game-of-thrones-khaleesi.jpg

87507-game-of-thrones-khaleesi.jpg

game-of-thrones.jpg

(妳有三條龍~ 拜託,分我一隻吧,一隻就好!)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