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me of Thrones權力遊戲目前已經開播到第六季了(預定拍個七季,可是我好捨不得你結束啊!),不但收視率超高,也連連獲獎,我覺得超好看的,榮登目前為止我心目中的影集冠軍寶座!內容是中世紀史詩奇幻題材,美國作家喬治•R•R•馬丁的奇幻文學《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系列作為基礎改編創作。作者腦洞超大,可以媲美魔戒的托爾金,有極其豐富而且細節的架空世界設定。我覺得可以憑空在腦海中架構出一個世界的作者都好厲害,像JK蘿琳也創造出一個有脈絡有生活細節的魔法世界(不過華人也有淵遠流長的武俠世界)。沉浸在這些世界中,真的有跳脫時空,體驗不同人生的感覺。

game-of-thrones00.jpg

(圖:一切都是為了這張象徵權力的椅子,看起來超硬超難坐的呀~)

 

中世紀的艱困與豪情

拍這部戲雖然不用依據史實考究,但是因為架設在騎士時代未曾工業化的的中世紀,吃穿用度都與我們這一時代不同。第一個很直觀的感覺就是生活窮困,百姓的衣服簡樸棉麻不說,生產力較男人低下的女人處境更是比男人艱困。我簡直想像不出來,若是我身為一個女性平民,要怎麼優雅有品質有尊嚴的活在這個時代。大概不是粗鄙無文,破口可對罵街的農婦,就是以色侍人,婉轉荒淫的妓女。若是好一點投生在世家,女兒也不過是個待嫁交易的籌碼,早期的龍后被哥哥嫁與卓戈(根本就是野人蠻王阿~),女騎士布蘭妮受盡嘲笑,我更是從來沒有在劇裡看到任何一個女學士(指學者)。當真是人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

 

生活窮困除了展現在對女人的苛待外,最明顯的地方還體現在家族的重要性上。翻開歷史,不管西方還是東方,世家都佔社會演進中重要的一環。大概墨家的兼愛世人只能展現在教皇身上,一般的普羅大眾力有所及,總還是以幼吾幼為優先。作者花了非常大的心力去刻劃家族,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家徽與族語,極具特性。對我來說比七大王國還印象深刻。直接研究這些家族發基的歷史,大概就了解整個時代背景了。

 

凜冬將至的史塔克家族

族語是Winter is Coming,中文譯成凜冬將至。我覺得翻得超好,非常有危機意識的感覺。史塔克世代為北境之王。劇集一開場就是以這個家族為主線拉開序幕。每個孩子都有一隻冰原狼相伴成長(好羨慕唷,我也要一隻~)

第一次體會到這部影集的殘酷,就是呈現在史塔克家族的身上。畢竟死一堆砲灰或貧民百姓會覺得只是背景,不會有感覺,但是看著很有主角相的角色莫名其妙的領便當,就會有人生無常的感嘆。

(家徽:皚皚大地上的灰色冰原奔狼)

奈德(Ned)/羅柏(Robb)

北境守護臨冬城主奈德(Ned)由西恩賓飾演,撐過了瘋王之戰(很重要,結束了坦格利安的統治),看起來就是個有責任感,天塌下來都有他扛的好男人好爸爸,不過答應了老友勞勃任御前首相(國王之手,這部很多名詞都很有象徵意義,非常有趣)前往君臨(當時大陸的首都),就莫名死在權力鬥爭的算計底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領主千萬不要隨便離開自己的領土,不管如何威風凜凜,沒有兵將,就算功績蓋世也只能束手就擒(有很多宣示效忠的家族又怎樣,一旦樹倒就猢猻散)。

 

第一個死得不值的是奈德,第二個就是他的大兒子羅柏(Robb)了,有勇有謀、戰場上的常勝軍,挾著老爸的餘威,隱有中興之主之相,按照正常劇本走就是命運的寵兒,天選之人,後來也是莫名死在一場宴會謀殺中。可見勝者除了一切條件要過硬以外,亂世裡還要有足夠的好運才能撐到最後。

Sean_Bean_Game_of_Thrones.jpg

(圖: 演得很有感覺的西恩賓)大兒子羅柏就不放圖了,因為到了第六季我已經忘記他的長相了....

 

珊莎(Sansa)/艾莉亞(Arya)

我常覺得編劇一定特別討厭珊莎這個角色,原本只不過是一個努力當個優雅淑女,小小愛慕虛榮,活在粉紅色夢想裡的天真女孩,卻經歷了人間所有的慘事。如果不是骨子裡的驕傲,不知道該如何撐下去,換成其他人可能早就崩潰了吧。其實數次我都忍不住會想,這樣的人生,不如砍掉重練好了。查了一下資料,果然她在小剝皮拉姆斯波頓那段的劇情是移植她人,非原著裡珊莎的劇情。為了不使出場人數太多以致於失焦,適當的濃縮和合併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樣的慘上加慘,會讓人很懷疑編劇的心理狀況啊~

 

艾莉亞是另外一個很有王者之相的角色,一開始就跟姊姊的堅持高門貴族的淑女作態作為對比,跟私生子哥哥雪諾感情融洽,古靈精怪,舞刀弄槍想要到處冒險。後來很幸運的從追捕中逃走,進到無面者(或千面人)組織裡接受暗殺的訓練。不過我覺得暗殺技巧除了讓人更容易活下來外(雖然這也很重要沒錯),實在很不大氣(比較大氣的技能如龍后一樣浴火開無雙)。不過她跟布蘭一樣,長相都是當初我一看就覺得好喜歡的小蘿莉和小正太。

Sansa-Stark-game-of-thrones-25314483-1266-1900.jpgSansa-Stark-game-of-thrones-19933878-1280-720.jpg

(圖:名門淑女的珊莎)

Arya-Stark-game-of-thrones-19215932-1920-1080.jpg

Game-of-Thrones-game-of-thrones-30106711-960-720.jpg

(圖:機伶可愛的艾莉亞)

布蘭登(Brandon)/瓊恩雪諾(John Snow)

布蘭登(Brandon),小名布蘭(Bran)。因為兒時不慎撞見一場姦情,被推下窗台墜樓斷腿殘廢。可見非禮勿視除了會長針眼以外,還有可能導致危及生命安全的可怕後果。在亂世裡,沒有謀生能力的殘廢等於死人,還好他是史塔克,總是有忠於史塔克的人(現代人很難想像這種效忠的力量)。還好他是三眼烏鴉,天生具有操縱動物的能力。不是X博士影響人的思緒,感覺像是直接進入動物的身體裡面掌握動作和視角。隨著能力的進化,還有時光回溯的能力。感覺應該是影集裡面擔任智慧型的祭司角色。不過一直到最後第二季,也就是第六季,能力才大致開發完成,鋪了這麼久了梗,我好擔心最後一集來不及華麗的展開就匆匆的收尾唷~

gameofthrones-brandon-stark.jpg

(圖:超級可愛的小正太,布蘭)

瓊恩雪諾(John Snow),我一直覺得Snow這個名字很臨冬城,非常的史塔克。演員帥帥的,長得很有觀眾緣,不過我覺得他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領袖氣質不夠,很難說服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桀驁不馴的守夜人會服他當總司令,那些可大多是走投無路的罪犯呢!像飾演他爸(奈德)的演員(西恩賓)就有那種沉穩的領袖魅力,而大部份他給我的印象就是小鹿般迷惘動人的黑眼珠。查了一下資料,許多北境家族沒有繼承封地的幼子都會加入守夜人。Snow身為北境守護臨冬城主之子,進入守夜人軍團的地位一定一開始就超高(就像王子當兵吧),這麼說來刷好感值一定也相對容易。

 

第六集根本就是Snow傳奇,不但死而復生,最後透過三眼烏鴉的時光回溯暗示他不是奈德的私生子,而是奈德妹妹,那位據傳傾國傾城,迷倒當初坦格利安王子雷加的兒子(所以也是坦格利安的後代囉?)。根據劇情的節奏,在這個迷信血統與家族的世代,這根本就是妥妥的天選之人的設定啊!(你看連死都死不掉,反而增加神奇的光環。這不是有如神助,而根本就是有神在加祝呀!)

Game-Of-Thrones-Season-3.jpg

(圖:雪諾先生有如小鹿般的小眼神~)

 

守夜人是個很酷的組織,守護著絕境長城以防異鬼入侵。對人類來說,異鬼可不是黑眼睛藍眼睛、白皮膚黑皮膚的差別,而根本是另外一個種族。所以守夜人實務上來說是獨立於所有王國之外,是人類這個種族的第一防線。

我很喜歡他們的誓詞,根本就是浪漫到炸掉。中文翻譯也翻得超優美。在騎士精神已然不切實際的年代(諷刺的是裡面最有騎士精神的是女騎士布蘭妮),這樣的奉獻不是為了哪個虛無飄渺的神,很務實的就是對全人類永無休止的孤單守望,在其餘的人們還在醉生夢死,爭權奪利的時候。Winter is Coming。凜冬將至。

(Night gathers, and now my watch begins. It shall not end until my death. I shall take no wife, hold no lands, father no children. I shall wear no crowns and win no glory. I shall live and die at my post. I am the sword in the darkness. I am the watcher on the walls. I am the fire that burns against the cold, the light that brings the dawn, the horn that wakes the sleepers, the shield that guards the realms of men. I pledge my life and honor to the Night's Watch, for this night and all the nights to come.)

長夜將至,我從今開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將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將不戴寶冠,不爭榮寵。我將盡忠職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劍,長城上的守衛,抵禦寒冷的烈焰,破曉時分的光線,喚醒眠者的號角,守護王國的堅盾。我將生命與榮耀獻給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