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孩子的同事寄給我ㄧ篇摘自商業周刊第 977 (作者:李盈穎、劉承賢、賀先蕙),名為『溺愛戰爭』的文章。

 

千禧之子Millennials(1980以後出生)擁有的物質比上一代多5倍(兒童人口數僅成長15%),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然而,他們卻不滿足,還出現負向行為。美國心理學教授所羅門∙史奇莫形容希臘諸神,後來為何變成易怒的一群:「正因為他們要什麼有什麼,有任何願望可以馬上實現,就變得不再有希望。」

 

看得是讓我心驚膽顫,惶惶不知如何是好。

 

首先我是想到茶茶,我跟老公每次回去都小寶貝、小心肝的亂叫一通,要多疼有疼,恨不得親得他滿臉都是口水。兩個人都爭先恐後的向小傢伙保證把拔、馬麻才是最愛他的那個人。真難想像有種叫做『溺愛病毒』的東西,會讓我的寶寶長大以後變得麻木不仁、面目可憎。

 

不過後來我又仔細看了一遍,1980年正是我出生的那一年,照這樣講,我也是所謂的千禧之子,一、我們的物質是比上一代富裕很多,我記得我媽說她小時後的夢想就是學鋼琴,所以理所當然的有了孩子以後,就要有個琴房。二、我這一代的孩子也生得少,最常見的是兩到三個,那時候政府正在力行節育措施,口號是「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跟爸媽那一代動不動就八九個兄弟姐妹不一樣(真難想像,又不是母豬懷胎。阿嬤,我不是罵妳..)三、揚棄權威的教養方式,這倒還好,雖然我們這代已經沒有體罰了,但是從小到大還是有被老師打過手心。萬一老師向爸媽告狀,回家肯定再揍一頓,小公主、小王子?我看做夢比較快吧,家裡的老大還是家長的。

 

再想自從出社會以來,什麼「草莓族」、「宅世代」的大帽子,從來沒有被媒體少冠過,反正上一代人看不順眼下一代人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新歌永遠沒有老歌來得巂永好聽。從布爾喬亞、波西米亞、雅痞到布波,其實都是在同一塊土地上努力生存的人們,沒有哪一代硬是比哪一代高貴的道理。

 

環境變遷倒是真的,你要現在的美國人擁有當初西部拓荒的精神也很突兀,台灣生育率直直落,平均出生率不到一人,要叫我把僅有的孩子當草也辦不到。含著都怕化了,捏著也怕融了,小心翼翼地呼著捧著。

 

要到寵壞我想也不至於,2000年以後,世界結構變得更緊湊更快速。2000網路泡沫,現在的3C電子還是賣得嚇嚇叫;2003SARS風暴,現在大陸沿海城市的房價物價還是高得離譜。2008年底金融崩盤,到現在有錢的人財富偷偷漲回來,比以前還更富有。洗牌的速度越來越快,焦慮卻越來越多,資訊爆炸的情形下,要是你每一句話都聽,那還不煩死你!?

 

除了環境變遷,我覺得台灣最重要的是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人不生小孩,茶茶以後的同學會有相當比例的外籍新娘之子。決定結婚難、想要離婚容易,在國小當老師的媽媽,在退休前班上已經有四分之ㄧ是單親家庭。這些,才是新一代的台灣之子啊!

 

與其在那邊碎碎念要下一代感恩和知足惜福,我想,他們需要的是更強大的包容力和適應力,畢竟,未來的世代,我們不再熟悉也無法預估,少一點操縱和指責,現在是我們的路,以後是他們的旅途,自己的行李自己扛,能給的,也只有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