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在寒風中公車站牌下瑟瑟發抖等公車上班時,下意識無聊地望著穿流不息的車潮發呆,自從自己有了寶寶以後,不管身在哪裡,都會特別留意週遭小朋友的舉動,想像茶茶長大後的模樣。突然一輛掠過我眼前正在等紅燈的機車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個爸爸載著穿制服的國小女兒,奇怪的是,圈住他們倆的,不是小女生細細軟軟的手臂,而是一條繞了兩圈的麻繩!我嚇了一跳,心想,這個爸爸也太不放心了吧,孩子都國小了,應該要讓她練習自己抱緊才對啊?我仔細打量著小女孩,只見她細細瘦瘦的雙臂,無力的垂在身側,絲毫沒有一點行車安全概念的緊張感,巴掌大的小臉滿是漠然,無神的眼睛望向空處,整個人像是靈魂已經被抽離似地空茫。我愕然,忍不住猜想,是不是孩子患了憂鬱症,還是怕上學得了自閉症?把目光調到正在騎機車的爸爸身上,爸爸看起來已經四十好幾,臉上已經有了線條寫下的生活滄桑,往下垂的嘴角緊緊抿著。

 

p.s.我看到往下垂的嘴角都會覺得壓力好大,覺得這個人不是生活辛苦,就是個性龜毛嚴肅,照鏡子的時候,都會特別把嘴角上彎,確認一下自己微笑的弧度,這一生,我可不想淒風苦雨的走過呀!

 

茶茶最近適逢調皮搗蛋的人生第一階段叛逆期(約兩歲左右,再來就是青春期了),不想睡覺的時候,就非常熱衷幫家裡開電燈、開冷氣(現在都冬天了!),一兇他就撒潑,賴在地上手舞足蹈地哭鬧上演霸王記。我們怕他傷到自己通常都會溫言軟語地妥協哄他,最強硬的只有阿讚,八成這個固執的脾氣是有父子相傳的,每次看他們爺倆鬥氣,我都心驚膽顫,害怕一個拿捏不好,我的心肝寶貝傷了身。不過也因為阿讚深知我們都太寵茶茶這點,只要我們想幫茶茶打圓場,老公就會更兇並且嚴禁我們插手。前幾天阿讚又跟茶茶卯上了,對他的哭鬧不理不睬,絕不妥協,茶茶哭到換不過氣來,吐得滿地都是。茶茶阿嬤(我婆婆)心疼壞了,碎碎唸了好久,等我下班回到大甲後,又向我重複告狀N次。

 

想到上面那個騎車的爸爸、想到阿讚,再想到我自己的爸爸。學生時代,我也曾經鬧過脾氣不肯唸書(長大了也鬧脾氣不肯上班-.-#),老爸心急如焚,好說歹說地反覆勸說,因為他本身是數學老師又長兼導師一職,深知很多本來學習素質不差的學生就是在重要關頭落後了課,以後越差越遠,越難補救,對數學或課業就越來越沒信心,益發排拒。在重要的關頭上走岔了,人生路上可能就繞了遠路或加倍辛苦。自己深知其中況味,對子女又怎麼捨得或放手呢?媽媽看老的心焦如焚,小的委屈萬分,總會無奈地說:這可不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嗎?

 

爸爸對我一向都用溫情攻勢,懷柔政策,平常不愛嘮叼,為了開導我卻可以苦口婆心地一次又一次的長篇大論,對弟弟就直接不留情地開罵了。我想這是因為男女不同之故。弟弟是悶騷的個性,不像我,稍稍大聲了一點或受了點小委屈就眼淚鼻涕糊個滿臉,他被爸爸罵了就悶不吭聲,雖然心裡也知道爸爸是為他好,父子關係在學生時代還是僵了好一會兒。阿讚其實個性很像我爸,都是顧家的巨蟹座,都是固執的O型,可能面對兒子時也都是愛你所以加倍罵你的類型。阿讚老說茶茶是男生,將來要承擔責任的,就算還小也不能就這樣算了,所以雖然疼愛兒子,倒是不假顏色。我則是心疼萬分,覺得你跟一個一歲多的小兒鬧什麼脾氣啊?不覺得勝之不武麼?

 

老公小時候是備受期望的長子,也表現的超出年齡地沉穩及自動自發,幾乎沒什麼叛逆期的調皮搗蛋惡劣事蹟,是眾家三姑六婆眼中的模範乖寶寶,我卻常常在心裡噓他沒童年、是個老小子。我則是劣行可多著呢,小時候給家裡開雜貨店的奶奶帶,我會把玻璃櫃裡要賣的商品通通掃下來,氣得奶奶一頓好打。等媽媽下班回來了,還不知死活、人小鬼大地向媽媽告奶奶的狀:媽媽,奶奶今天打我。老公氣兒子不如他小時候來得聽話,我則是嫌他太大驚小怪,幹麻想要強加扭曲我兒子的意志,像你那樣少年老成有什麼好?有點反骨的寶寶才有意思嘛!

 

看到那個騎摩托車的爸爸,我不禁揣測他們父女的關係是不是很緊張(路人一整個想太多~)。成大教授景鴻鑫發表新書「孩子,謝謝你-一個父親的懺悔」,指出因為無法忍受長子景威成績長期不理想,而說出「我一輩子的名次加起來,還沒有你一次多」等傷害他的話,導致親子關係破裂。我看到了忍不住對阿讚說,你看,這就是你會講的話!

 

愛之深、責之切,往往搞得雙方都很累!

 

親情就像繫住我們的繩,太緊了令人不能呼吸,太鬆了又覺得疏離,要怎麼恰到好處,纏綿牽絆地不成負擔,回頭只有溫暖與支持,也是一門費人琢磨的學問呢!

 

00000000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