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結了婚以後呢?兩個人組成了一個小家庭,兩個人又分別來自不同的家庭,兩個人、三個家。

 

---

 

爸爸是八個孩子裡的老二。

媽媽是六個孩子裡的老二,也是老二。

不知道老二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情結?我是老大,我倒是知道老大有負責任、聰明、獨立有主見等優點。

 

不過現在的老大跟以前的老大很不一樣了。以前孩子多,長子或長女多半要代替半個爸爸媽媽的責任,俗話說長子如父、長女如母,可不是說假的。

 

也許我應該慶幸爸媽都不是長子女,因為我聽過太多長子女犧牲自己成就下面弟妹的故事了。感覺那個時代的老二,聽起來就沒那多負擔,還好還好,我身上的這枝關係樹,枝芽沒那麼沉。

 

阿公阿嬤是從澎湖過來高雄白手起家的,批一些南北雜貨來賣。店面由租到買,從文具菸酒到麵線沐浴乳生活日用品,通通有得賣。沒本金就起會當會頭,做生意錢進來以後再一期一期慢慢地還,孩子多、生意忙,連吃飯煮好了以後都要分批上桌,哪個孩子沒來吃也不知道,爸爸說,他就常常在廟前看布袋戲看到忘記回家吃飯也沒人發現。

 

家裡小,又是賣雜貨的,東西堆堆疊疊空間不大,孩子們只要有空就會撒開兩腿往外跑,那些我用腳踏車騎得氣喘吁吁的地方,在老爸口中都只是小時候輕易呼嘯而過的田野,我常覺得,時代進步,高樓林立、交通工具發達,人的視野和腳程卻反而似乎被拘禁住了,不但空氣不那麼輕甜、遠方不再那麼遼闊,連邁開的腳步都沉重得令人腰酸背痛。

 

外公則是隨政府播遷來台公務員,媽媽從小在糖廠眷村裡長大,住著是日式宿舍和塌塌米,在那個時代至少沒有負債的媽媽家應該比爸爸家更有餘俗,不過可能是因為外婆節儉,媽媽說,那時候,家裏好不容易有一條魚上桌,都要等外公先吃過,剩下的部份孩子們才能吃。阿公阿嬤倒是很疼孩子,也可能是家裡賣雜貨物資取得比較容易,爸爸一臉得意的說,當咖啡還是舶來品的時候,他就喝過咖啡。

 

兩個家裏都窮,窮人家要念書又不拖累家裡最好的方式就是唸師範體系,不但學費全額補助,學校免費供餐,還有生活津貼可以寄回家。媽媽說她從小瘦不拉幾的沒幾兩肉,操場站站都會暈倒,外婆都說哪天她吃胖了,太陽就打從西邊出來了。沒想到一上師專,伙食無限量供應,就真的給她豐腴起來了呢。

 

爸爸是本省人家的野孩子,小時後調皮搗蛋偷甘蔗,長大抽菸撞球打架樣樣來。為了把阿嬤給的交通費省下來買菸打撞球,有一度還老是趁火車進站時跳車逃票。媽媽則是外公心裡的乖寶寶,從小就懂得看得看電視只看新聞台不看娛樂節目,氣得舅舅跟我告狀,說妳媽從小就最會裝,外公才最疼她。

 

媽媽也是美術系上裡的一朵花,白白淨淨氣質出眾,喜歡他的男生有會跳舞、會彈琴的,我大學唸得是理工學校,男生多,都會回家開心地對媽媽一個個數,學校裡面有哪個男生對我好。媽媽總會用鼻子噴噴氣,說那要看追妳人有沒有才氣啊,如果連小貓小狗都來追妳,妳就要檢討是不是被人看輕了呀!

 

我不服氣,爸爸也沒什麼才氣,連看小說都會看到睡著,燈還忘記關。我小時候拿作文題目「秋天」去問他,他想了老半天,我還以為會有什麼曠世鉅作,沒想到就一句「秋天楓葉翩翩好漂亮」,就沒下文了。

 

媽媽被我嗆得直笑,爸爸倒是得意萬分,說那時候約會是一位老師長輩介紹的,他看兩個人郎才女貌,就做主相約認識,爸爸看到媽媽就害羞,整個餐會都沒多說話,好不容易約出去了,一條夜市從頭走到尾、再從尾走到頭,也不說要吃什麼,媽媽餓壞了,好不容易爸爸決定要吃路邊攤的炒飯,媽媽還要裝淑女,只吃少少的一點,回家連忙請外婆再下麵吃。

 

我覺得會害羞的男生很可愛,說不定當初媽媽就是被爸爸看似老實的傻笑騙走的。看男生的能力看他日常的相處應對就好,女孩子千萬不要輕視那些在妳面前會手足無措的大男生,因為越是在乎才越是會緊張,很多平常能言善道的男生在心儀的女孩子面前也是支支吾吾、臉紅心跳的。

 

爸爸約會的時候木訥不成言,寫起情書可認真了,我家書房的西洋情詩選現在還可以看見爸爸用紅筆畫的一圈圈重點。爸爸又寫得一手非常清秀俊逸的好字,想必情書定然賞心悅目。我問爸爸,您的文筆不是不好?寫幾句話還得翻過那麼多參考書不累呀?爸爸帶著甜甜的苦笑回我,對阿,所以那時最痛苦的事就是寫情書,最快樂的事就是接到妳媽的回信。

 

我很羨慕地嘟起嘴來嚷:媽媽妳真好,爸爸這麼用心,妳收到那麼多情書。媽媽撇了撇嘴哼一聲:哪裡好?自從跟你爸訂婚了以後,一個字也沒啦!哎呀呀,爸爸真沒情調。

 

現在爸爸媽媽都退休了,兩個人的興趣不一樣,爸爸還是認真研究股票、學會上網看布袋戲;媽媽精力充沛到處學東西,常常搭捷運去地球村學英文,又是預習又是複習的,比我當初補習還認真。

 

媽媽喜歡到處去玩,前陣子拉著心不甘情不願的爸爸去上海看世博。爸爸覺得最幸福的事就是不出門窩在家和老婆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媽媽不喜歡看爸爸吵來吵去的政論節目,都會很無奈地在旁邊翻報紙、整理照片。

 

我覺得這樣大同小異的夫妻檔很好,有相近的生活價值觀共度人生,有略為不同的興趣和嗜好可以以不同的視角探索世界。

 

爸爸媽媽,願您們百年好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