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ower001.jpg

 

爸媽興匆匆地要上來看花博,身為女兒的我當然義不容辭地全程陪伴,請了兩天假。爸媽怕我麻煩,總說他們自己去走走就好,可是當初茶茶上台北的時候,我可也硬是請了兩天假陪兒子逛動物園和花博,怎麼能厚此薄彼呢?有了親兒忘了爹娘,殊不知爸爸媽媽才是世界上最為你想的人。現在我滿是喜悅地看著茶茶的調皮小臉或是愛不忍離地親著他嫩嫩的臉頰,都會想到當初爸媽也是這樣掏心掏肺的想把我捧在手掌心上吶!

 

為了怕爸媽沒有看到最精華的展覽,我著實上網好好地做了一番功課,推薦以下這個網站給大家http://0rz.tw/DVaEb,它整理很清楚,我是照它所建議的兩日遊略做調整。不知道是幸或不幸,我們出遊的那兩天,剛好寒流來襲又下雨,入園人數創有史以來的新低,我們幾乎沒排到什麼隊就可以直接入館參觀了。活該的是,我為了照相漂亮不知死活的穿裙子出遊,結果第一天晚上就感冒發燒,第二天硬撐的病體繼續走完全程,晚上休息睡到一半還發燒難過到爬去馬桶狂吐。

 

媽媽最怕冷,衣服褲子都穿得一層又一層地密不通風,爸爸還好有弟弟特地從東北幫他買回來的羽絨外套,一件抵三件。我第一天受到教訓以後,第二天也把去日本北海道的行頭全部穿戴起來,把自己裹得像粽子一樣,出門旅遊最需要體力,就算愛漂亮,也絕對不能輕忽保暖啊!

 

花博一共有5個館需要預約券,橫跨兩個園區,分別是新生園區夢想館養生館圓山園區名人館真相館美術園區故事館。因為大部分人一入園就會先衝去拿預約券,正常情形下預約券在早上九點或十點就會發光光,園區與園區的距離又頗遠,所以如果沒有兩天的行程,一定會有需要預約券的館沒看到。

 

我們第一天先從圓山捷運入圓山園區,約早上八點四十去排隊,拿到名人館九點十五分的票。之後跑去真相館拿預約券時,因為人太少預約券居然才發到九點半,時間上根本來不及,所以我們又回頭先看完名人館再悠閒地去真相館、故事館拿預約券,空閒時間則是逛其他的如文化館、流行館和爭艷館。因為花博展區很大,要先去拿預約券,又要回頭去看沒參觀過的展區,所以常常是兩個園區反覆地走,對腳力來說是非常大的考驗,我常常大喊投降腳酸要坐下休息,被爸媽笑我是「奧少年」(台語「沒用的年輕人」的意思)。

 

以下針對第一天的每個館給予我個人『主觀』的評價,以星號為代表,越多星表示評價越高。

 

名人館:☆☆☆,主要是鄧麗君文物的展出,我覺得還好,不曉得為什麼這麼熱門?媽媽最後還在花博商品店買了一尊鄧麗君唱歌的小人偶,挺可愛的。

 

真相館:☆☆☆☆☆,大推這個館。以88水災小林村遭滅村為主軸的地震紀錄,又名面對台灣的真相。一進去是先看3D劇場,每人發一附3D眼鏡,片頭是純樸美好的山居農村生活,透過3D的立體視角,青翠山巒舊厝都非常地鮮活,主角是小男孩和相依為命的阿嬤,也很細膩地表達出祖孫間的感情,而隨著颱風夜的來臨,山崩導致的土石流來得令人錯手不及,就這樣,整村老老小小來不及奔逃,都被活埋了。從一開始秀麗的風光,前座的小朋友們笑叫驚呼聲連連,到後面土石流的殘忍吞嗜,小朋友全部安靜鴉卻無聲,實在是很大的對比,很強的衝擊力。

 

我尤其喜歡的點是他結束的很乾淨,沒有說教,片尾以胡德夫渾厚憂傷的「牛背上的小孩」音樂作結,整個低沉地緩緩唱進你的心底,讓人唏噓,媽媽哭到不行,我也覺得熱淚盈眶。每一條生命,背後都有那些愛與被愛的人,都是這樣的認真的活著,導演刻畫小人物很成功,不管是不願離開家園的老爺爺、剛要上大學的年輕人還是一同逃難的父子,這些人就像活生生地在你身邊,陡遭巨變,更令人不捨。

 

出了劇場以後是陳文茜的投影片,以科學數據的角度闡述台灣因地形的關係所必須面對的風災地震和土石流,一旁是一禎禎紀錄照片和傷亡統計。我很推薦學生們來花博參觀一定要進這個館,學習更珍惜生命的可貴,參與這些息息相關的社會環境議題。

 

故事館:☆☆☆,這個館本身就是古蹟,展現百年前富人的生活起居、經典時尚,我倒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館旁邊小房間放映的舊台北紀錄片,看著那些穿著旗袍和人力車在熟悉的街道上到處跑的景象,懷舊的非常親切,大概是我爺爺奶奶的年代了吧。

 

文化館:☆☆☆,展出紙雕藝術和各式香料製造及用途,據說展覽主題會隨時期不同而變更,都是以傳統藝術為主。

 

流行館:☆☆☆,以寶特瓶蓋成的展覽館,又叫遠東環生方舟,據說志工平常穿的水手制服很辣,不過因為那天太冷了,都加穿白色羽絨外套保暖,讓我有點失望。裡面都是一些環保題材的用品,雖然請來很多名人代言走秀和展出設計師設計的服裝,我卻覺得都還好。尤其是一直解釋這個建築設計不用開冷氣,就如何的通風與涼爽,讓我覺得又更冷了…。

 

爭艷館:☆☆☆☆,本來是中山足球場,看臺區以彩虹為概念,排出七道花海,相當壯麗。展館很大,我之前參觀的時候是花藝之美,以庭園佈置為主,這次是農業科技大展,有點可惜,因為我想爸媽應該會比較喜歡前者的展出。

 

 

第二天氣溫又再度下降,雨更大了,重頭戲-夢想館也在今天要參觀。有昨天的經驗,我們慢吞吞地去買早餐和憑幾米高鐵票根買一送一的星巴克咖啡才坐計程車去排隊,到達新生轉運站的時候已經九點了,拿到夢想館的預約券下午三點。雖然說進場就拿預約券不用跑百米,但是也因為發放預約券,入場的速度變很慢,明明九點就入場,我們九點去排隊卻一直到九點快四十才進入園區。之後去養生館拿預約券,如此一來,花博所有需要預約的5個館我們都看遍了。上午的空檔去看未來館天使館。下午參觀舞蝶館-舞鈴劇場的演出和環宇庭園區閩式庭園林家古厝)、花茶殿

 

以下依然針對第二天的展館給評價:

 

養生館:☆☆☆☆,展出特殊造型的盆景,這些都是來自各地文人雅士的收藏。松柏蒼勁,天地玄妙盡在一盆枝枒蔓延中。館名養生是因為許多樹齡都在百歲以上。如果是對盆栽很有興趣的應該會看得津津有味,逸趣橫生,我則是沒啥慧根,看樹還是樹,對庭園間不時點綴,憨態可掬的童子牧牛、老人與小孩等銅雕還興趣大點。雕像主題不是老人就是小孩,我想大概是這兩種人都已經反璞歸真,最能融入自然而不突兀吧!

 

夢想劇場:☆☆☆☆,改編自幾米「躲進世界的角落」的偶動畫,好可愛,我很喜歡,充分展現出幾米畫特有的溫馨感及天馬行空卻仍保有細膩之處,而且這個地方排隊還很貼心地有提供長條椅給參觀者坐,剛好歇歇腿。

 

夢想館:☆☆☆☆,據說是整個花博的靈魂,鎮會之寶,主打高科技互動。老實講,我卻有點失望,整個覺得噱頭比較多,可能我不是工程師,對這些很難達成的技術沒有什麼特殊的感動,比較喜歡的點是可以和你做出對應動作的昆蟲,可是也只有短短幾分鐘就走過去了(想要多玩一下就會耽誤到後面的人),揮手轉身動作都不確實還會遲延的情形,那些會隨呼吸和揮手生長的樹木和綻放的花朵,我都覺得很像只是動畫。不過夢想手環和花夢小卡感覺得出來展館人員用心地想要給參觀者有專屬的互動感覺。

 

未來館:☆☆☆☆☆,這個館就像是一個極為龐大的溫室,分別展出「珍稀植物區」、「熱帶/亞熱帶植物區」、「多肉植物區(就是仙人掌啦)」、「溫帶植物區」、「高山植物區」、「花卉主題區」、「永生花」等等,我個人覺得此館是最切合花博主題的展館。其中有趣的插曲是有盆叫做「跳舞草」的盆栽,會隨聲音律動,就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起拼命地對它拍手,希望它跳舞來看看,不過它的說明說要氣溫達20度以上才會舞動,我想就算今天的氣溫夠高,天天面對這一大群熱情的觀眾,這株草想必也跳得筋疲力竭吧!

 

天使生活館:☆☆☆,一進去是先欣賞360度的環繞劇場,以貓的優雅安靜為引導意象體會山林之美,賣得商品都很精緻,不過我卻懷疑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舞蝶館-舞鈴劇場:☆☆☆,好吵的表演,而且太眼花撩亂了,我不喜歡。比較想要看屏風表演的「百合戀」或是「優人神鼓」。可惜檔期剛好錯過。

 

 

因為天氣冷又下雨,所以其實沒有好好地欣賞外面的花圃庭園,不過好處是花博所有的館我們幾乎都看遍了。這裡要特別謝謝辛苦的志工,當雨勢大時,大家紛紛躲進管理避雨,志工們還依然穿著雨衣站在花圃中定點堅守崗位,帶著笑容為迷途的遊客指路或是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介紹景點內容。他們都是不支薪的喔(只領誤餐費和車馬費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