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信箱裡面接到兩封信,一封是人生一定要擁有的25件奢侈品,其中之一是能讓你舒心的工作(我還以為是prada的包包,我真是俗氣...);一封是成功的要件包括對工作燃燒妳的熱情。雖然這些勵志或溫馨小品的文章已經快要泛濫成垃圾信的程度,偶爾看到還是會引起我的一陣感慨。

 

既今年八月回復上工以來,已經慢慢熟悉步上軌道。經歷去年金融海嘯,慘被調任理專的磨難,不禁分外珍惜如今這份工作的平穩。

 

工作是甚麼呢?工作說透了不就是混口飯吃罷!沒有甚麼人是不可替代的,沒有甚麼工作是少了你不行的。我總覺得那些工商雜誌太過站在資方立場,高呼一些不切實際的口號。去年不景氣,組織大調動,我原本任職的投資管理單位,後來因為績效不佳或是已有性質相同的單位理由,整個被裁掉了。總行縮減人力下,不只我這隻菜鳥,很多高層主管也往分行調動。很多人也因此不適應而離職。那時候每天的新聞報導就是失業率又創新高,或是新鮮人只有22k的薪資等負面新聞。我調去的那家分行,經理對我這個從總行調來的人總沒好臉色,有意無意的暗示,分行沒這個硬塞的缺,根本就是增加成本。沒有業績,經理還苛刻地的說,難道妳就沒甚麼親朋好友嗎?我一聽,真是一條脊椎從頭涼到尾。

 

那時真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時期,每天下班回家就是哭,睡著了就做噩夢,上班前還要再淚眼汪汪一次。而那時候我還大腹便便,不知道是不是懷孕的關係讓情緒更加容易直奔谷底。不過也是因為懷孕,讓我咬著牙忍到生產,請完產假,一個禮拜以後又厚著臉皮接著請育嬰假。好友千玉說我人生運氣不錯,遇到壞事總會有轉機,由此事來看,老天爺對我來說還是手下留情,網開一面。

 

因為成本考量的關係,原本那間分行與相鄰不遠的分行合併,我突然變成沒有原工作崗位可以回去。人資處的同事問申請復職的我有沒有甚麼工作規劃,大喜過望的我說,當然有(只是原本不敢說),我想回總行單位。那時企金徵信部因為去年海嘯組織調整,調出一大批人當業務的緣故,人手不足下,天天都要加班到晚上九、十點,工作量大到人員紛紛求去或請調,現在又缺人缺得荒了。我就跟著這一批新生力軍到徵信部,大概因為大舉增員和工作責任範圍調整的關係,自我到任以來,從來沒有發生過傳說中的加班生態。

 

這批生力軍絕大部分是去年9月,金融海嘯過後,銀行復招人力的第一批(之前凍結人事很長一段時間),據他們說,去年的工作非常非常難找;據我所知,現在的新員,薪水也少了我們當初的一大截。剛剛從學校畢業,就遇到這波不景氣,只能說真是很難得很難得的倒楣呀!

 

我們銀行之前房貸市佔率為民營銀行的前幾名,近年突然縮緊銀根,大砍房貸額度。最快的方法就是調高承作房貸利率,沒競爭力的結果就是沒業績,很多房貸業務都因此走光了。同事說,去年9月進來的同事,只要是被分到做房貸業務的,都已經離職了。而當初我們同批進來的MA同事們共有六十餘人,現只剩十來個。不過工作是這樣,一年是一個關卡,三年又是一個關卡,待得越久,因為薪水上漲與已成習慣的關係,就越是難改變。現在要我另謀他職,我不但放不下現在的年資和薪水,亦無藝可傍身,已是動彈不得了呀。我總是很羨慕地看著那些在總行待了三十幾年的主管,到底是好運呢還是工作能力強?

 

邁入職場第五年(其中一年在偷懶),我的心得是,平安是福。

 

亂世出英雄,動盪不安的年代,梟雄才能崛起,那些適應不良的小老百姓們,恐怕就要死成一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