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use001.jpg

 

我愛房大叔。

 

看了這麼多的影集,有些看到一半就覺得爛梗(族繁不及備載)或因為劇情不合理氣到內傷直接放棄(例如:Heroes),只有「House」,不管是不是爛梗,不管前幾個診斷總是錯的,要等到劇情進行到2/3才會得到確診的公式我早已明白。我就是超級迷戀這個並不帥氣、人格很糟、嘴巴很賤的幼稚鬼!

 

House不帥,面目清懼瘦高的他頂多算性格,不像奧蘭多布魯或是基努李維這樣的美男子,一出場就覺得有小花星星跟隨,藍眼睛不是正在出神心不在焉就是不懷好意想要捉弄人,標準的反社會犬儒主義性格。不愛刮鬍子,更不可能乖乖地穿著醫生的白袍,西裝外套底下隨便套個運動T就來上班了。

            house0011.jpg         house0012.jpg       

 

House最大的興趣是解謎,有這種興趣的人不是當CBI、FBI等警察就是偵探,所以他負責的是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只要其他醫院或是醫生處理不了的案例,都會往這裡一丟,房老大還會挑特別稀奇古怪的接。他的口頭禪是Everybody Lies,堅持每個人都會說謊,所以病人的話都不可信,以機器及病理實際檢測病徵為準,必要的話還會要求手下醫生(House戲稱他們為小鴨們)私入民宅檢查是否有藏有致病藥物或物質。其實我覺得病人說謊多半不是有意的,每個人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又哪裡知道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卻可能是致病的因素呢?因為House不相信人性,所以也很少去看病人,大部分都是在辦公室裡和小鴨們腦力激盪,可能是什麼樣的原因引起這些症狀。如果病人『有幸』遇到House來巡房,多半是病情棘手,再治不好就準備上路了。如果我是病人,能給House看病就放心一半,因為如果House也醫不好,那其他醫生更不用說了,但是如果真的「看」見名聞遐邇的House,我大概會嚇個半死,不祥到直接蒙主寵召了。

 

House待的是教學醫院,所以才能有這麼多的經費養他這個單位,可能花好幾個禮拜只看一個病例,不過也因為病情特殊,跟了House以後出去後不但身價看漲,論文期刊內容題材也都不用煩惱了。不過House每個禮拜也是要排門診的,這是他最討厭的時間,對他來說,那些流鼻涕的小感冒實在是無聊之極,還會有些沒事來逛醫院看醫生求心安的民眾,我最喜歡看House強壓著不耐煩應對著這些小老百姓或是偷偷想辦法惡整他們,不用說,House的客訴率一定超高!

 

House有腳傷必須不斷地服止痛藥止痛,因為藥物過量還曾經引發幻聽幻視等精神分裂,先後住進勒戒所和精神病院,以House本身就是醫生,深知藥物成癮的可怕副作用還是不免深陷,就知道毒品的威力有多可怕了。其實House可以選擇截肢來斷絕這個永不休止的痛苦,不過他堅持要保留這隻跛腳,認為這種疼痛可以幫助他思考更敏捷銳利。我實在不懂他在堅持什麼,把止痛藥當花生米一樣按時服用的人生有何味道,這大概跟藝術家一樣有痛苦後激發創意的樂趣吧。

 

腳傷來自於美女院長Cuddy當時的誤診,其實不能說是醫療疏失,只能說可以有更好的醫療判斷,因為這樣,Cuddy對House惜才中總帶有三分內咎,不過Cuddy是個非常有正義感和工作管理魄力的女強人,我最喜歡看她跟House的針鋒相對。Cuddy在劇中雖然四十好幾了,身材還是超好,House對她拼命流口水又忍不住想要挑戰權威,都讓我覺得很像長不大的小男生要欺負喜歡的小女生一樣既可愛又幼稚。

 

cuddy1.jpg     cuddy2.jpg

 

Wilson是House的超級好朋友,兩人個性剛好互補,Wilson是無可救藥的溫情主義者,還好他是腫瘤學的主治醫生,握著不治癌症病患的手溫柔安慰是他的強項。因為他不善拒絕的個性,每次都被House拖去一起做壞事,好事沒他的份,壞事逃不掉。記得有次票選戲劇中最「雖小」的配角,Wilson果真不負我望、實至名歸的當然入選。其實Wilson雖然性格溫和,可是內心還是有調皮的一面(不然怎麼會跟House是好朋友?),每次看他拿House無可奈何或是忍不住跟他一起參一腳的苦惱矛盾表情都覺得很好笑。

 

hw1.bmp    hw2.jpg    hw3.bmp

Wilson其實比House帥很多,重點他就是一副「來欺負我吧」的小狗臉,哈哈!我很喜歡他們倆個之間的友情,同性之間的好朋友相處起來沒有負擔的感覺好棒,可以亂開黃腔,做些女生覺得很無聊的男生活動。

 

 

houseall.jpg

House團隊大合照,除了左邊是Wilson、右邊是Cuddy,其他都是曾經或現在的醫療團隊小鴨們,也都各有特性,最明顯的是種族大融合,有猶太人、澳洲人、黑人等等,欣賞這部劇重要的不是到底是什麼病因,而是看在脆弱生命底下的人性互動或是機鋒言詞的你來我往,生死之間,一切道德與規範本來就很難論斷,也只有House這樣視世俗於無物,才敢挑戰禁忌,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雖然過癮卻又很難贊同,難怪他的小鴨們都對他又愛又恨呢~

註:之前每次看House,我都會替房大叔孤僻難搞的個性憂心忡忡,擔心他老了以後沒人陪,朋友都被他得罪光了怎麼辦?後來偶然知道,原來House本人在戲外有家有子,和樂融融,原來替戲裡人物擔心的我果真是傻子。又,Cuddy戲外本身出生於醫生世家,難怪她當起一院之長有板有眼(什麼跟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