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提示:本篇心情黑暗,請慎入)

 

 

12000001.jpg 

 

 

痛。

 

 

有過長時間肩頸痠痛的人都知道,這種痛,像是附骨之蛆,在身體裡隱隱作痛,隨著每一個動作,又酸又痛地從後背部一直麻到手臂手掌去。我試過各種酸痛貼布、凝膠和藥膏,真的痛起來的時候還真是藥石罔效。白天的時候可以藉著專注在其他的地方分散心神,晚上睡前安靜下來後痛覺特別敏銳,右半邊的肩膀肌肉酸疼得令人咬牙切齒,連太陽穴都抽痛起來,根本沒辦法入眠。

 

我試過看中醫,從推拿、電療到拔罐,總是舒服個幾天,酸痛又繼續如影隨形。也試過做瑜珈,好像也沒改善多少。推拿師父說,我肩膀的肌肉,糾結緊繃的太裡面了,靠自己的力量是拉不開的。隨著酸痛指數跟著時間不斷地增加,我反而少去讓人推拿了,因為嚴重到肩膀只要輕輕一碰一推一柔一捏,我就會大呼小叫,好像被家暴一樣,丟臉的事情還是在家請老公幫我服務就好了。上星期六,我決定放棄中醫改投西醫懷抱,坐捷運奔往臺大醫院。

 

醫生年輕又帥氣(這跟整篇文章都沒關係),溫和地讓我測試了幾個動作,請我去照頸部X光。我疑惑地說我是肩膀痛不是脖子痛,醫生說肩膀痛通常都是脖子引起的,果真,我的脖子在第四、五個頸椎骨頭上都長出了骨刺,如圖:

bone.jpg 

 

這不是我的X光,是網路截圖,不過大同小異。健康的頸椎骨骼是圓滑的四方形,邊角上如果有突出的銳角延長出來就是骨刺了,骨刺會壓迫到神經造成疼痛,醫生說,因為手術風險大,一般只有嚴重到已經造成麻痺癱瘓才會考慮開刀。沒辦法痊癒,只能控制不要惡化,平常要注意坐姿,腰桿要打直,下巴內縮。我淒風苦雨地說,我之前照X光還有脊椎側彎的問題,醫生說,那妳還要控制體重,不然也會造成負擔。

 

p.s. 脊椎側彎讓我在懷孕的時候受了不少苦,寶寶可能因為這樣胎位不正壓迫到我一邊的神經,常常睡到一半右半邊的身體整個麻掉,到現在腰力還沒有完全回復。

 

醫生開了消炎止痛藥和肌肉放鬆劑給我,七日份,要我先乖乖吃ㄧ個禮拜看看,我吃了以後開心的要命,肩頸痛真的大幅減輕了許多,好久都沒有嘗到這樣「不痛」的日子了(好卑微的願望),沒想到星期一上班忘記帶藥去,又整整痛了一天。

 

老實說,生病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聽到:就是你怎樣怎樣,才會怎樣怎樣。我承認疾病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不健康的日常習慣和飲食,不過都已經不舒服了,還要接受這種落井下石、衰尾還被踩腳的評論,真的是會讓人一把火冒上來,病情加劇。今年我才剛30歲,肩頸痛的病史已有5~6年,想想還要繼續痛完下半輩子就覺得人生黑暗無光。這種持續的隱隱作痛也不好持續的吃止痛藥,普拿疼不傷胃,但傷其他的器官,這次醫生開給我的止痛藥他挑明了說會傷胃,請我餐後服用。為了以後的人生不要器官這裡壞掉那裡故障的,我通常還是咬著牙忍著痛,受不了就多喝兩杯咖啡麻醉一下,只有妨礙到睡眠的時候才會吃藥。自己寫到這裡都覺得我活得還真是艱辛,難怪那些久受病痛折磨的人會有想死的念頭,當痛比樂多的時候,意志力大部分都拿去抑鬱了。

 

在此開放徵求解痛良方、民間秘術,若有奇效,感恩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