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的弟弟和老公的弟弟老婆都有了「小龍女」了,真令人羨慕啊!

(嗚嗚~我老以後沒人陪我逛街呀~)

 

婆婆上台北看剛出生的小孫女的時候,也順便把茶茶一起打包帶上來,於是我就有了跟茶茶兩人相處的難得甜蜜週末(阿讚要家教還是得回大甲)。

 

小孩子其實是種非常會欺軟怕硬的鬼靈精動物。因為我和婆婆個性比較軟,很難真的嚴厲地懲處孩子,造成茶茶不但不怕阿嬤和馬麻,反過來還會對我們發脾氣。有次阿嬤辯不過茶茶(現在小孩的理由都很多),氣得威脅說要打電話給把拔馬麻評評理,茶茶居然跺著腳外厲內荏地指著電話大叫:「打給呈穎、呈穎!!」(臭小子居然敢拿我當擋箭牌)。後來阿嬤學聰明了,都直接說要打給把拔,剛剛還在賴皮說他好累、沒力氣收玩具的茶茶,馬上就會話風一轉:「沒事沒事,我沒事了。」

 

硬得沒效小傢伙還懂得來軟的,據說有次阿嬤真的板起臉來強硬地說:「你再不聽話,我就要去拿棍子了。」茶茶居然戲劇性地抬起臉來假作悲傷的語氣說:「阿嬤,你不再愛我了嗎?」把我婆婆弄得哭笑不得,氣消了一大半。

 

所以週末單獨一人帶茶茶,我不是不擔心他真的失控下,發生我管不住他的情形。還好,後來我找到妙招!

 

只要茶茶發生屢說不聽,執意胡鬧的情形,我就會認真地宣告:「你再這樣,馬麻就生氣不理你囉!」(不理他的定義就是不跟他說話)。因為家裡只有我們兩人,茶茶又在陌生環境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急需我的陪伴,所以這招非常有效,百試百靈。後來小傢伙也發現馬麻的小手段,開始試圖找方法破解,聲東擊西地轉移我的注意力,例如請我開巧虎給他看。我不疑有他,一起看了一陣子說唱笑跳的巧虎寶寶,心中暗自狐疑地想茶茶怎麼不像平常一樣專心,幹麻一直不斷的偷看馬麻。正在想不通的時候,茶茶突然假作若無其事的突然問我:「馬麻妳不生氣了嗎?」我呆了一下,一時反應不過來我幹麻要生氣,好一會兒才明白。沒想到三歲小兒已經有了如此的心機,居然設局給馬麻跳,以後長大還得了,我不就要有天天鬥智的準備?

 

我對茶茶三申五令喝東西要坐著慢慢小心喝。寶寶的小肌肉還沒發展好,拿著杯子動來動去很容易水就灑了一地。前一刻我才耳提面命,居然就發現床單上灑了養樂多的濕痕,這小子居然還隱匿不報,繼續玩耍。我大怒之下,拎住他的耳朵狠狠責罵了一頓,最後意猶未盡問他:「那你知道錯了嗎?以後不行了知不知道」沒想到這小子居然倔強抿嘴,小身體扭來扭去就是不肯乖乖認錯。我氣急之下丟狠話:「那馬麻生氣不跟你講話了。」茶茶緊張起來,東拉西扯意圖分散我的怒氣,一下說冷氣好大聲他好怕,一下叫馬麻陪他玩家家酒,最後還使出大絕招拼命親我說馬麻我好愛你!之前才剛上過當的我,哪有這麼容易再中計,不過在一連串的攻勢下,我也有點抵擋不住,怕自己心軟或是忍不住笑出來破功,趕快假裝忙著要做家事晾衣服。跟來跟去發現我真的不再理他的茶茶,終於受不了兩手一甩氣急敗壞,用馬麻真是無理取鬧的語氣大喊:「好啦好啦,我知道錯了啦!」

 

這一回合,馬麻完勝!

 

 

住台北的時候,茶茶有時候還是會想念大甲。不過大概他知道如果他說他想阿嬤,馬麻會吃醋(我會回答,可是你有馬麻啦,馬麻陪你不好嗎?),所以最近很聰明地都會改說我想把拔。昨天晚上我才跟他說過把拔在大甲,今天回去就可以看到把拔了,以小傢伙的超強記憶力根本不可能忘記(我幾個禮拜前亂掰的故事,再講一遍他都可以糾正我記錯的小細節,超可怕。)知子莫若母,以我對他的了解,他是繞個彎兒告訴我他想回去了。不禁心裡有點難過,問他:「那你還會來台北看馬麻嗎?」本來抱著會得到很敷衍的回答,會啊當然會之類的。沒想到茶茶居然很認真地看著我的眼睛說:「一定會。」接著又問我他哪時候可以再來。當場把馬麻感動得無以復加,一路暖到心底。

 

下午小姑開車載婆婆一行人回大甲,為了讓茶茶在車上比較好睡,趕忙幫他臨時沖個涼。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不讓他盡情玩水,硬把他拖出浴室擦身體。玩興被硬生生打斷的小傢伙很是生氣,揮手跺著腳抗議:「妳不讓我玩水,我不要妳當我馬麻了!!」一聽這話真是又驚又怒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這小子好大的膽子,敢情當我兒子你還是降尊紆貴來著,若不是即將回大甲,我還處在離情依依的不捨情懷裡,非得用力賞你屁股幾個鐵砂掌不可!一邊跪著幫小少爺擦乾,一邊軟語解釋:「馬麻是想要讓你等一下睡覺好舒服呀,才趕快幫你洗澡的,快要來不及不能玩水啦。」小傢伙還一臉不太領情的樣子,這個馬麻當的不是不窩囊的。

 

這一回合,馬麻完敗。

 

 

後來我才知道,有次茶茶要阿嬤幫他拿書架上放高高的一本書,奶聲奶氣地語嫣不詳,阿嬤一連拿錯了幾次後,小傢伙不但沒有檢討自己表達的不清楚,反而大發脾氣,說阿嬤聽不懂他的講話,不能當他阿嬤了!靠!你這小傢伙是有多偉大,當你的馬麻和阿嬤還是件很榮幸的事情呀!不過茶茶對把拔和姑姑都不敢這樣說話,可見小傢伙也明白這兩個人絕對不會吃他這一套。疼小孩固然難免,可是要怎麼樣不讓他爬到你頭上來,也是件大學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