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之旅  

原本是計畫六月的阿里山之旅,因為颱風來襲無法成行。而旅館費用都付清了,無法退款只能延期,所以改成十月出遊。不過秋天真是個適合旅遊的季節呢!山下著短袖,太陽又不會太曬;山腰加個薄長袖(約14-18度);山上套件厚外套即可(約10-14度),都還不到開暖氣的溫度(青年活動中心規定,10度以下才開暖氣)。

 

這次是本人首度獨挑大樑一手規劃行程,無奈考慮不週加上粗心大意,簡直變成驚魂之旅,好不容易回家後居然有劫後餘生的感覺!

 

烏龍一:去錯站險些拿不到票

前一天晚上我帶著茶茶坐火車自強號從台北南下,和自高雄坐車北上的爸媽會合後,與住嘉義的小阿姨共進愉快的晚餐,早上小阿姨先去上班,我們悠閒地吃完早餐後坐計程車到北門車站,一下車,我就暗自覺得不妙,因為陸客來台,必遊阿里山,導致上山的森林小火車一票難求,當初我也是一到開放訂票的時間(15天的早上八點)就拼命重撥才打進去的訂票成功,怎麼可能車站處一片寂寥,一個人影兒都不見?問了車站窗口才知道,始站是嘉義站,要到那裏才能拿票。我哭喪著臉請小姐幫忙想想有甚麼變通的辦法,心裡做好又要帶著行李大包小包坐計程車再殺回嘉義的準備。還好站務人員聯絡了以後確認資料無誤,請車長大哥隨車幫我帶票過來,謝謝你們。

 

解決了票的問題,北門車站雖然站小又偏僻,但是一旁就是景點檜意森活村,一片日式的木造園林房舍,候車的空閒到處晃晃倒也心曠神怡。興奮地坐上屬於世界上三大高山火車之一的森林小火車,搖搖晃晃地出發囉!它的站票是有限制人數的,我們遇到了一個當地的阿伯,七十幾歲了還精神抖擻的在山裡作息(台語,指務農),還有一票浩浩蕩蕩的老人會的老人家們。不少人都是參加旅行團,僅坐某段的小火車過過癮,主要還是遊覽車接送。

 

因為八八風災莫拉克受創嚴重,阿里山小火車目前僅開通至山腰奮起湖,有點像是九份老街,山坡上錯落有致、層層排列著各種古早味商店,我們一路尋去網路推薦必看的文史陳列室,果然雅緻清幽,坐下來山中品茗,吹著略帶寒意的山嵐,真是人生一快。小火車一天兩班,非通車時間大家都在鐵道上散步拍照,茶茶光是走鐵路就玩到欲罷不能,難道這像平衡木樣的東西對孩子真這麼有趣嘛?

 

烏龍二:行李忘在公車上

烏龍三:3公里的山路要人命

奮起湖到晚上的住宿地,青年活動中心(阿里山總站的前一站),要搭公車上去,是個很可愛的綠色小巴士。一天一班。居然台北的悠遊卡和高雄的一卡通都能刷車資呢,省了自備一大堆零錢的困擾。玩得太累的茶茶一上車就睡著了,我因為怕坐錯站,一路緊緊盯了螢幕顯示板不敢闔眼。到青年活動中心站,司機大哥催我們動作快,因為路邊不好停車。努力搖醒小傢伙,手忙腳亂的拿行李,一下車居然發現又是孤伶伶的只有我們一家人在這裡下車,一股熟悉的不妙感覺再度升起。清點行李時,發現忙中有錯,一個行李包落在車上沒帶下來,手機又沒電,也只能等到旅館再想法子連絡公車處了。

 

下午霧氣超大,我們努力辨明路標,一腳高一腳低地覓路前進。拖著行李又伸手不見五指,爸爸開始責怪我幹麻要選這種交通不便的旅館,我含冤辯白,有問過您走四十分鐘的路才到旅館行不行的,當初您們還拍胸脯說平常散步都是一小時,保證沒問題。媽媽還是比較好相處,打圓場說現在說這些沒用了,還是吸取經驗當教訓就好啦。這兒海拔兩千公尺,空氣稀薄,時而上坡時而下坡,使得雖然已經戒菸但沉痾猶在,肺活量不足的爸爸開始氣喘連連。這時旁邊經過一輛也是要去青年活動中心住宿的汽車,善意地問我們要不要順道一程?不過坐位可能不太夠,我趕忙說老的小的先上去,把爸爸、茶茶和行李趕上車,我和媽媽相依著繼續走。沒多久,那輛車居然又折返回來接我和媽媽。我驚訝地想怎麼有人會這麼好,不怕麻煩,居然又回來接第二趟。媽媽偷笑,說一定是你爸厚臉皮向人家要求的(結果還真的是…)。

 

到了旅館,猶有餘悸的我詢問櫃台人員明天有沒有比較方便的交通方式,對方撲克臉公式化地說在網頁上早已註明建議開車前往,三公里的山路也有清楚標出。爸爸不死心,換他上去說情,結果對方居然好心地說再幫忙問問看。果然老人家天生具有談判優勢,最後答應明天請公務車辦事時順便送我們到總站搭車。行李方面也順利的聯繫到站務人員,會隨著明天下山的公車交付給我們。

(難關就到這裡了嗎? 當然沒有,明天還繼續有驚嚇呢~)

 

此處有個著名的景點塔山夕照,不過天候不佳,霧霾厚重看不到落日,本來規劃的黑森林簡單步道也不敢嘗試,不然在山裡迷路可不是好玩的。稍微散個步,就去用晚餐,山上出產的竹筍和青菜風味挺佳。當晚我和茶茶因為行李丟了,沒有乾淨衣服可換,還好媽媽深謀遠慮(熟知女兒的糊塗個性?),先見之明地偷偷幫茶茶多帶了兩條褲子和衣服,讓孩子不至於冷到。大概大家都累了,才晚上八點多,鼾聲就此起彼落奏起交響樂。

 

烏龍四:還好有先劃位

隔天天氣晴。清晨起來,空氣新鮮山巒青翠,媽媽隨機發揮、當場採樣,幫茶茶上一些高山蟲林的生態課程。搭上公務車,講起昨天步行的慘況,隨和的開車大姐笑咪咪地說有時她想要散個步去搭公車,也都會遇到熱心的遊客堅持要載她一程呢。快到總站時,經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收費處,解釋我們只是要進去搭公車沒有要遊覽森林遊樂區,站務人員鐵面無私地搖頭不準,沒有門票就不能過去。我們只好待在收費處等候,站務人員想了想,又跑過來提醒我們,坐公車最好要先劃位,不然可能不好搭,破例讓我們進去劃個位。

 

好不容易等來了公車,司機大哥交付了行李居然就要開走,沒有要讓我們上車的意思,趕忙說明我們已經有劃位,這才順利坐上車。不然這種一天一班的頻率,錯過了這次,不就要流落荒山野嶺?晚上回到溫暖的家後,爸爸感嘆地說,我看歇歇氣,下次的出遊計畫還是暫緩吧。我趕忙點頭如搗蒜,如今不但耗盡所有動力,可能還要去收個驚呢!導遊這工作果然非等閒人士可以勝任的啊。

 

 

註:據說森林小火車明年全線通車直達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前面就有一站(二萬坪站),不必走這麼遠的山路進去,到各個景點搭小火車也都方便許多(沒有自行開車真得很不方便啊),真想再挑戰一次看看日出、神木及賞櫻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山 青年活動中心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