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往運動中心的路上會經過一座公園,空曠地方的寒風會讓人冷到閃尿。包成這樣還少拍了手套。不是為了要當恐怖份子,是外套的帽子洗一洗就不見了。科技化的今日,所有物品都應該有GPS定位避免遺失。)

 

還沒結婚時,有段時間晚上下班後,我會衝去做瑜珈。天天折身體,分筋錯骨,白天上班時都覺得屁股和腳不是自己的。感覺即將練成絕世武功,可以去闖少林寺十八銅人陣了。

 

後來結婚生子,好久都沒有運動的習慣了。直到有一天體檢單突然出現了脂肪肝的紅字,把我嚇出一身冷汗。我一向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嘴硬份子。現在棺材和牆壁都近在眼前,我不得不向現實做出部分的妥協。首先是每天喝的咖啡只加鮮奶不加糖。這可能是別人的一小步,卻是我的一大步。如果向十年前的我說某天我會喝咖啡不加糖,我一定會翻白眼加不屑地鼻孔哼,想說人生何必活得如此痛苦。

 

 

住永和時,我是去福和路上的台北健身院。但它位處地下室,每次從破舊的樓梯下樓時我都覺得不太舒服。再來可能因為便宜,很多學校健身社團的學生會固定來此健身,充斥著肌肉男,女生比例偏少,讓單獨前往運動的我沒有什麼安全感。久而久之,就不想去了。

 

現在住的地方離南港運動中心很近。整棟大樓又新又漂亮,二樓的健身房整整有150坪,寬敞明亮,讓人運動起來就心情很好。夏天我會去它的游泳池游泳泡SPA,冬天就專攻健身房。因為是市立,有段時間65歲以上的長者免費,所以偶爾會看到老人家笨拙地在使用健身器材。有次看到一個老人家明顯是來復健的,女兒在左邊幫忙喬姿勢,外傭在上邊用不標準的國語喊加油。這提醒了我自己,要趁年輕能動的時候多流汗,免得老了以後想要暢快地跑一圈都不可得。

 

以前我在跑步機上都會左顧右盼,偷瞄其他人的跑速。見到比我慢的就會在心裡得意,想說妳是來散步的嗎?比我快的就會好忌妒(嫉妒的女人最醜惡,戒之),覺得這傢伙一定是田徑隊的飛毛腿。現在比較能超脫了,專住達到自己的目標就好。有時還會見到健身教練領著學員,舉著啞鈴繞著健身房跨弓箭步蹲行前進,偷偷幫她們覺得好丟臉(其實沒什麼好丟臉的,是我個人心態待矯正)。也是健身房的一道風景。

 

運動中心女生的比例大概有一半,我喜歡欣賞女孩子的身材打扮勝過男生(莫非我是尚未開發的雙性戀)。最怕看到那種排骨男硬要穿運動緊身衣,超傷眼(胖子都會很自覺的穿寬鬆)。有次遇到一個歐巴桑,在旁邊大聲地嘖來嘖去,自言自語,好像深怕人家沒有注意到她。我在跑步機跑得正起勁,她的健身卡突然往我這兒飛過來,莫名其妙有暗器襲來,把我嚇得魂飛天外,差點摔出跑步機外,一整個興致全無。白目歐巴桑真是堪稱地表最討厭的人種,將來務必自律慎之。

 

 

我特別喜歡跑步機,喜歡那種暢快淋漓的流汗感覺,感覺把毛孔的髒污都排出去了,比做臉還有效。跑完半小時的跑步機,會再做半小時不同部位的重量訓練。以前我很排斥做重量訓練,總覺得自己有脊椎側彎,沒有教練指導,萬一姿勢不正確的話會造成傷害。而且我又比較小隻,感覺那些器材都不符合我的體型。

 

後來因為肩膀痠痛(穴道膏肓的地方)去看中醫,醫生說還是要有適量的運動,去把那邊的肌肉伸展開來,才比較不容易因為姿勢僵硬而痠痛。所以我鼓起勇氣握住健身器材,卻發現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難。一般的健身器材其實都適用正常體型150cm~180cm,我只是稍微嬌小,並不是真的哈比人(半身人),沒問題的。

 

一個健身器材我會做三回合,一回合大概10~20下,視肌耐力而定。盡量每天都練習不同的部位,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只要是訓練手臂肌肉的部分我都很遜,重量只能在最輕的第一格,還咬牙切齒面目猙獰。之前跟孩子去攀岩的時候,前兩座我都爬得很順利,第三座我就整個手臂肌肉在發抖,有心無力發狠也沒用,到半途就直接摔下來了。等我練成神力女超人後,一定要回去雪恥!

 

 

去年年底我得了場嚴重的感冒,咳嗽歷久不癒。看病看到我都怕健保局來電調查我是不是有濫用健保的嫌疑。一開始說我是類流感,然後說是過敏,再來說我變成慢性支氣管炎了。一個多月以後,診所醫生直接建議我去大醫院找胸腔科照X(這樣是對我放棄治療了嗎?)。吃遍各式各樣的抗生素和類固醇都沒有真正好。後來我嚇到了,嚴格的忌口,除了白開水,什麼飲料零食水果都不吃。整整一週多,覺得嘴巴裡簡直就是淡得發苦,整個都麻了,相當苦情。

 

好處是體重直接破五年來的新低,非常激勵人心。生病的時候多根手指頭的指緣都裂開,還流血,吃了好幾天的維他命B才好點。月經慢了快一個禮拜,量也超少。整個元氣大傷。挾著體重新低的餘威,加上要好好保養身體的積極心態,寒假趁著孩子不在身邊,每天我都去健身房鍛鍊身體,風雨無阻,寒流來襲也不例外。運動中心的沖澡間水壓大,熱水足。運動過後毛孔張開,沖個熱水澡非常舒暢,尤其又是寒流來時,家裡的熱水器不穩定,時靈不靈,更有理由天天去健身房了。老祖宗說得沒錯,要吃就要動,想要身體好,還是要多運動。

 

 

 

有個笑話說,有位財主去寺裡打坐靜心,過沒多久,他非常高興地的告訴僧人,想起了好多年前忘了收的呆帳,打坐真的非常有幫助。我覺得運動之於我的效果也是這樣,在跑步機上揮汗如雨面對自己的時候,就會文思泉湧,想到好多生活上的趣事可供記錄,好多目標可以追求。難怪很多暢銷書都說,養成運動的習慣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運動真的不管從身體還是心靈,都是一個審視自己的機會。各位同胞們,動起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身房 感冒 健身器材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