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小孩不在身邊,特別想孩子。開始有老人症頭,憶苦思甜話當年。

 

茶茶接上來的那年雙方都處在適應磨擦期,特別苦。除了上篇提到的生活習慣問題,還有學習和守規矩的問題。從小我們就懷疑茶茶有一點點的過動兒傾向,上了小學,如何守規矩不犯錯變成了一道難關天塹,不斷被告狀提醒的聯絡簿,同時拉扯著父母與孩子。三令五申都沒有效,阿讚甚至放話再犯就要打斷他的腿!

 

我心疼兒子,難免為他辯解幾句。那時老公最常對我說的話是「慈母多敗兒」,氣哄哄地說難道妳要他長大以後進監獄,咬掉妳的耳朵怪妳沒教好他,才來後悔嗎?我兒子也沒殺人放火,就沒乖乖排隊,字略醜,有這麼嚴重嗎(挑眉)?那時甚至接到老師電話,都要緊張兮兮地和兒子避開老公,躲到客房廁所接聽(註)。

 

家裡氣氛緊張,我和老公也常一言不合就吵起來。我躲在茶茶房間棉被裡掉眼淚,茶茶摟著我輕拍著背安慰,還老氣橫秋地嘆氣:「怎麼老是我在哄妳阿?」哪有?我突然哭笑不得,明明也才兩次好嗎?

 

註:後來有順利度過這段磨合期,請看之前的網誌<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http://chening0516.pixnet.net/blog/post/63455401

 

 

 

小一的時候因為這家安親班主打美語班是強項,所以我很理所當然的也幫他報名了。想說趁著小一功課簡單,負擔不大,多學一點也是好的。哪知這根本就是在家裡凝重的氣氛上雪上加霜。美語課後如果家長不幫忙跟著複習,很容易什麼都沒學到。小朋友就去跟著唱唱跳跳,接著就頭腦空空,學費打水漂。晚上阿讚會很認真的盯著茶茶複習課文,可憐的茶茶注意力沒辦法集中這麼久,把拔卻認為他根本就不專心,才會這麼簡單的東西講了好幾次還學不會(英文發音細微的差別跟本就超難的好嗎!)。

 

看著茶茶邊掉淚邊學習,我真是心疼萬分。和阿讚互吼幾次了以後,我捋起袖子來決定自己教。沒想到茶茶一看到老師變成媽媽,上課態度馬上鬆懈下來,眼珠子拼命亂轉,根本就心不在焉,把我氣得火冒三丈七竅生煙,差點拍桌。阿讚在書房外探頭探腦,我忍著氣,強撐著面子,硬是不理他,熬過了一世紀那麼久的教讀時間。

 

一個禮拜後,阿讚可能氣消了,重新拿起課本教孩子。我如蒙大赦,用最快速度躲進房間裡。阿讚教沒兩句,就驚覺不對,前一個禮拜的進度幾乎為零。我在房間裡趕忙龜縮起來,裝聾作啞,心虛萬分,一聲大氣都不敢出。

 

 

磕磕絆絆的英文課就在阿讚的黑臉怒火,茶茶的委屈淚水中勉強度過。每當安親班的英文老師向我誇讚茶茶英文學習能力不錯,雖然年紀小卻跟著上進度,我都覺得自己臉上客套的笑容在發抖。真正的爆點在暑假。暑假回阿嬤家,落了一大段課。回去上課的時候,就如同鴨子聽雷,神仙難救。

 

人生的路還很長,要學習也不必急於一時,還是不要打壞孩子的學習胃口。仔細考量後,我決定暫停茶茶的美語課。沒想到這真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沒有之一。整個家裡的氣氛煥然一新,我也不用常常掙扎著倒底要不要打家暴專線,還是要從房間裡衝出去救孩子。

 

 

三年級的時候,茶茶跟我說,他們班只有他沒有加上美語課。我大驚,但又對一年級的痛苦餘悸猶存,猶豫地問他:「那你想上嗎?」茶茶也遲疑了一下,卻點點頭。我不意外他這個決定,因為他一向是熱愛同伴的,想必看著同伴都去上課,他也頗無聊。

 

插班進去了以後,我心驚膽戰的等著家裡的硝煙。沒想到大概是茶茶長大開竅了,注意力和吸收力都變好了,阿讚沒怎麼指導,茶茶就輕鬆跟上班上的進度。甚至每週的單字小考沒有意外的話都是滿分。我突然感覺到非常的搥心肝,早知道就三年級再讀就好了,一年級的痛苦到底有什麼意義?

 

 

 

茶茶三年級換了個會講歷史故事的男老師,所以現在對三國鼎立和楚漢相爭非常有興趣,回到家就開始手舞足蹈、眉飛色舞地講歷史故事給媽媽聽。還會一臉得意的考媽媽,知不知道「黥布」是誰? (數度背叛項羽的名將)

 

這小子心目中的最愛排名分別是:項羽、烏椎(你沒看錯,就是一匹馬!)、亞父(范增)

 

非常著迷這位西楚霸王,覺得他簡直就是酷斃了。我臉上三條黑線,頭頂數隻烏鴉飛過。這傢伙從小就崇拜力量、迷戀肌肉,一點兒都不懂得智慧的可貴。喜歡巴斯光年、綠巨人浩克,完全都是胸大無腦的路線。媽媽對他的未來感到絕望。為何我把你生得一臉清秀,你不能當個有魔力值的精靈或法師,非要嚮往埋頭衝在前面拿斧拿刀,一點也不優雅的肉盾戰士呢?

 

 

茶茶目前最喜歡的是低年級像媽媽一樣的導師吳老師,覺得她很溫柔(小孩超吃溫柔這套的)。我則是覺得那個老師太碎碎念了,有次我去當愛心媽媽講故事,老師還跟我道歉說,沒顧到孩子讓他把衣服弄髒了,真是不好意思。讓我滿頭霧水,想說小孩衣服弄髒不是很正常,再說要道歉的話也應該是那個臭小子來吧!

 

可能低年級就要有顧頭顧尾的媽媽性格老師,現在中年級這個男老師,從不在聯絡簿上告狀,直接處罰,簡潔明快,深得我心,只要學生服他就好了。幼稚園的時候,小班的李老師非常有茶茶的緣分,茶茶的一舉一動都覺得他可愛到不行,我常看到她愛憐地偷親茶茶的髮頂。中班老師公正嚴格又認真,建立起茶茶基本的生活規矩,就是作業太多,常讓我心疼地捧著茶茶的手呼氣。

 

幼稚園大班換了個新學校,這個大班的老師是我一路走來覺得特別不舒服的。年輕的老師其實並不兇,只是很常叫不守規矩的茶茶去門口站著上課。可能沒耐心向孩子解釋原因,也從來不在聯絡簿上向家長溝通或告狀,詢問孩子在課堂上的情形,問他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罰,他滿臉無辜,表示莫名其妙。久而久之就開始鬧脾氣不想上學。

 

我寫了滿滿的兩頁信紙向老師說明狀況,請她對孩子多點耐心和包容。小姑笑說我寫得太婉轉了,年輕的老師怎麼可能看得懂?後來婆婆透過關係直接向園長反應,這個狀況才稍微緩解。但是我心裡其實是憤怒的。今天我們家有關係可以去打小報告,那麼如果是沒關係的學生,不就莫名的被老師霸凌了嗎?今天我去學校交學費,把學生教好應該是老師的本份才是。

 

那時候我一度氣得想要換學校,老公阻止我說不能一碰到不合意的老師就想要逃避。也是,人生路長,總是會遇到不如意的事,為人母者,只能但願孩子一帆風順,有足夠的心智去克服一切險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