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家四口,女人心軟,男人心硬。老媽是標準的淚腺型捐款人,只要看到報紙或電視播出比較可憐的畫面,就會馬上匯款過去。我是自認為是計畫型的捐款人,從研究所有自己賺錢的時候,開始認養小朋友。希望將來經濟寬裕一點後,可以再多認養幾個。老弟的愛心比較實際,他很認真的說,他的每分錢,都是他紮紮實實的省下來的,沒有亂花,如果人家也想要有錢,就自己去存。所以他只提供勞力,參加慈幼社到孤兒院當義工。老爸最傳統,堅持他的責任就是照顧好家人,提供我們一個沒有經濟後顧之憂的環境。


其實很難說那種類型比較好,我也覺得這種社會需要每種類型的人才能圓滿。
 

老媽救急,我救窮。有得時候我老覺得愛心的傾向是不是天生的或是受前世記憶的影響。我對睜著大眼睛的小孩子特別沒輒,也最容易觸動我的淚腺。對那些殘廢或老人,同情歸同情,卻難免有著鐵石心腸,覺得應該要自己想辦法站起來。仔細想想,也許我的出發點也是有刻薄的一面。孩子因為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所以我願意投資在他身上。一個孩子走向正途,社會變好,將來我的孩子也會活得比較快樂。
 
還有一點比較爭議的。老弟老說我捐錢是為了減輕亂花錢的罪惡感。這點我難辭其咎。不過與其說是罪惡感,不如說是減低物質需要的慾望感。想買衣服的時候就整理衣櫥,不喜歡的衣服會有人需要穿。人家的衣服都穿不暖了,我卻嫌穿的不夠好。想花錢的時候就捐錢,你的一千塊花的莫名奇妙,人家可能是救命錢。
 
李家同教授說:世界上富人和窮人並存,是件羞恥的事。我不太認同他這句話,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自然所獲得的財富不同。金錢本身並不是罪惡。不過我卻絕對反對「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景象。這種情形根本上反映出人性殘忍醜惡的一面,與正面和光明背道而馳。不太能入墨家那刻苦清修,兼愛天下的境界,比較喜歡儒家的禮運大同,老有終,壯有用,幼有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但願國泰民安,天下大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