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戒是我喜歡的電影,

哈利波特是我喜歡的小說,

可想而知,

電影黃金羅盤我一看之下就大為驚艷。

不過它的導演沒有魔戒厲害,

劇情編的太散,很多地方有點雜亂無章,

但是光是內容隱含的龐大魔法世界架構就令我著迷。

上網買了他的二手書下來,這個週末猛啃。

 

(題外話,奇幻片強烈推薦星塵傳奇,

劇情緊湊意想不到,而且想要看到的魔法元素通通裡面都有,

演員動畫都很棒!非常令人放鬆的奇幻小品)

 

黃金羅盤the Golden Compass是三部曲裡的第一集,

由有守護精靈的世界小女孩萊拉 起頭,

這各世界裡有女巫和武裝熊等奇異生物,

第二集是奧祕匕首the Subtle Knite,

萊拉跨越不同的平行世界遇到了來自我們的世界裡的小男孩威爾,

第三集琥珀望遠鏡the Amber Spyglass是不同世界種族的大混戰。

 

這個故事是脫胎自彌爾頓的失樂園,

威爾和萊拉是另一版本受蛇引誘的亞當和夏娃,

像達文西密碼一樣,架構在聖經之上的反顛覆。

對我這種不太宗教的讀者來說,

我只是驚嘆於架構的嚴謹細密,

(也是啦,基督文化都發展了那麼久,理念都很周詳了)

小說一定會有的元素也發揮的很好:

一定要完成的使命,但不到最後關頭你不會知道,

珍貴的異寶:什麼都知道的真理探測儀-黃金羅盤

(考試的時候可以拿來驗算,哈哈)

威力強大使惡靈退散、劃開不同世界的奧秘匕首。

 

我最喜歡的還是精靈的設定,

精靈是你內心的精神面,

會和你的性別相反(對唷,那如果是同性戀怎麼辦?)

北方的慓悍戰士種族的精靈大都是狼,

僕人的精靈表現服從本質大都是狗。

女巫常在天空飛翔所以是鳥類。

然而但是最有趣的是,

精靈又具有某些的獨立個人思考,

有位水手他的精靈是海獺所以他一生不能離開大海。

(人不能離開他的精靈太遠)

 

精靈在孩提的時候是變來變去的,

等到逐漸步入青春期,精靈就會定型。

這裡部份隱喻著當孩子長大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

精靈會變成最適合代表你性格的動物。

 

看完以後好希望能擁有一隻能和我對話的精靈,

http://www.goldencompassmovie.com/

沒想到官網測出來我的守護精靈居然是隻大野兔!!

><~~我不要一隻只會碰碰跳跳的大兔子啦!

像我的性格這麼奔放,

牠應該要是跳躍的猴子或是貓咪阿!不準不準!

 

萊拉

這個小女孩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很不喜歡她,

覺得她根本就是一個”主角威能”的小流氓騙子。

註:主角威能指本身能力不怎麼樣,

卻因為身為主角,總是會獲得莫名奇妙的勝利。

 

看小說的時候卻越來越喜愛喜歡這個

髒兮兮又任性頑固,把說謊當本能的小女孩,

感覺很像金庸小說裡的韋小寶,

缺點處處但內心純真善良熱情的那一面卻不自禁地吸引人,

所以吉普賽人、女巫熱於幫助她,

可愛威武的熊王歐瑞克最疼她。

 

裡面說大反派萊拉的母親身體流的是狡詐與背叛的血,

有其母必有其女,小萊拉這方面的天賦奇佳。

(我合理懷疑作者污名化女性角色,哈哈,不過也可能是我太敏感了)

(書中說萊拉的本質是「沼火」,很妙的形容)

不過不一樣的是小萊拉對朋友的義氣

和對認為對的事,無畏險阻堅持下去的勇氣。

這種勇氣我覺得很可貴,

尤其是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是為了認知的真理。

更可以看見聰明狡詐用在不同的地方差別有多大。

 

精靈

…………

這篇寫了太久,我已經忘記當初想表達什麼了。

只記得如果我有精靈,

就可以派他去看主管現在在幹麻,

電腦就不用裝什麼螢幕監視器,

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不用被抓包,哈哈!

 

轉念一想,如果我心裡只想著這些,

我的精靈一定會變成利於刺探飛蚊甲蟲之類的,

我可不要這樣!

英雄或智者的精靈都是美麗的生物。(雪豹、天鵝都不賴)

我的精靈可不能鬼鬼祟祟的。

 

孩子的精靈可以隨意變化,

到青春期就會定型,

也顯示出從孩提到成人那種認識自己的渴望。

那如果一輩子都在找尋自己呢?

可能會變成一個喋喋不休、不斷與自己精靈爭吵的可憐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