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畫賊.jpg 

其實我還蠻愛看犯罪或推理等懸疑小說的,國中的時候,亞森羅蘋還一度是我的夢中情人。不過套句書裡警探的自我調侃:「我的腦子太小,一次只能解一個謎團」,我則是腦袋太直線,過於曲折複雜的情節會直接打成死結,書中一共有三幅畫失竊,三組劇情在跑又彼此相關,我的小腦袋光是忙著記有關人名就氣得快罷工了,更不要說去抽絲剝繭當偵探了。

 

尤其是我看書很習慣去抓主角的存在,依主角的心裡去揣摩整個情境,但這裡面錯綜交替的人物線,每個人性格都非常鮮明,看起來也都非常得有主角相,在連壞人好人都弄不清楚下,我大概在書頁進行到1/2就已經宣告投降,放棄破案了。

 

沒錯,我就像小朋友一樣,聽故事一定會先問好人呢?再興致勃勃的把自己帶進角色裡打擊壞人。就算到後面好壞翻盤也沒關係,人性嘛,總是有個七八十面,觀察的角度無法面面俱到也是情有可原的。

 

所以我放棄抱著頭一起燒的苦惱,直接以看熱鬧的心態欣賞這本書,作者描寫藝術的形容詞還真是活靈活現。作者的博士學位是以「藝術竊盜史」為論文,寫起西洋文學藝術典故有信手拈來、舉重若輕之感,有一本正經的透過佳士得拍賣宣染誇大諷刺畫作的『高貴價值』藝術性,也有透過狂熱的偏激怪癖藝術教授老頭之口,為我們上了好幾堂精采分呈的聖像學。

 

真可惜這本書配頁沒有附圖(可能要加不少版權稅),不然參照著欣賞,可比蒞臨兇殺案現場,邊對照刑法條文還要精彩(修習西洋藝術史的學生們應該把這本書列入參考書目),我就著記憶上網查了一下書中曾提到的兩幅畫(就是失竊畫作):

 

白上白.jpg 

『馬勒維奇』絕對主義--『白上白』

這幅是反聖像學的代表,畫家用層層疊疊的白色畫作代替了聖像原本應該懸掛的位置,是所謂的絕對主義。

 

相信沒有深厚藝術底子,庸俗如我的普羅大眾們,看到一定先在肚子裡面罵聲:「X(消音)!這是什麼鬼?」,我快兩歲的兒子畫出的線條都比他精采而且錯落有致呢!不過這幅畫作在佳士得賣出了630萬英鎊。作者透過死板無品味的警探偷偷在心裡質疑這些畫作的價值性,和描述不懂得高級上流社會層次的被排拒感而略微慌張,都非常符合我在看某些展覽的不可告人心情啊!

 

 

天使報喜.jpg 

『卡拉瓦喬』--『天使報喜』

與其說這幅畫我很喜歡,毋寧說是作者一定非常喜愛這幅畫,把它描述的非常生動(可見有個善啟迪的老師,的確會引發學生愛好)。這幅畫是巴洛克時期開創者卡拉瓦喬的創作,卡拉瓦喬最有名的就是他光與影的掌握,他的畫作經常運用大量的黑暗,使光源投射在人物的表情與動作上更加明顯,而卡拉瓦喬本人是個非常激進的叛逆份子,從他的配劍上格言:「沒有希望,沒有恐懼」可略知一二,他為教堂所繪的作品,常常被以『不夠莊重』為由退件。這幅以通俗題材--天使報喜的作品就充分的展現出他個人的風格。

 

天使加百列前來告知瑪利亞即將懷有聖胎,背景是大量的黑色,羞怯的瑪利亞背轉著身子微微抬頭看著加百列,兩人之間充斥著情緒的張力。再看看一般正統的天使報喜畫作就知道卡拉瓦喬的作品有多麼與眾不同了。(以上的有趣知識全部來自於書中描述)

 

天使報喜-達文西.jpg 

這張是『達文西』的『天使報喜』,還真是一本正經(的無趣)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