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於【2011/04/20 聯合報】刊出。

http://udn.com/NEWS/LIFE/X1/6286261.shtml

在部落格裡面放得是原始文章的完整版,因為報紙版面要求,所以我都會刪到五百字以下再寄出。每字稿酬一元,通常於文章見報後的下月25日左右入帳,供欲投稿的朋友們參考。

good night.jpg

晚上陪寶寶睡覺的時候,我和老公都會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等寶寶睡著了以後,我起身去洗澡,老公則繼續坐在電腦桌前上網,所以這個片段算是難得的天倫溫馨時刻。有種說法是寶寶聽到爸媽低沉規律的聲音,也是一種令他安心的催眠曲作用,所以往往聊著聊著,探頭一看,寶寶已經吸哩呼嚕地進入黑甜夢鄉。

 

聊天的話題也都半繞著孩子打轉,從白天的生活趣事、現在的學習發展情況,到將來要上哪裡的幼稚園,學什麼才藝才好,甚至幾歲要帶他出國去迪士尼玩等等。我說幼稚園嘛,上公立的就行了,公立的有政府監督我比較放心,營養午餐還會有丙級廚師執照,每天照孩子們所需的營養調配食物,私立的為了要節省成本,說不定隨便塞個小餅乾就打發了一餐;而且公立的老師們都是師範體系幼教系畢業,比較專業,私立的老師去哪裡找來的也不知道。老公說,那為什麼私立的學費那麼貴?我說,有學習進度壓力,比較競爭啊,好一點的請外籍老師教美語,常常有成果發表會,遇到節日還要辦派對呢!

 

我越說越來勁,接著道:而且你知道嗎?我最近才發現坊間的安親班好萬能,不是只有在父母上班的時候陪陪孩子,還要檢查回家功課,訂正錯字,寫自修評量和幫忙準備聯絡簿上明天要帶的美勞用品等等,簡直就是親職外包嘛!老公聽起來很驚訝:那你要把寶寶送去給安親班嗎?我被口水嗆了一下,訥訥地說:當然不會啦!我六點下班後就去接他了。老公不以為然地說:人家小朋友可是三點半就放學了。

 

我無言氣悶地翻了個身,心想,這個年代上班族媽媽要當個全能的好媽媽可真是不容易。可是要叫我辭職全心在家裡僱小孩,我也千萬個不願意。別說經濟考量了,等到孩子上國高中不需要妳全天守候的時候,我的事業小鳥不是也一去不回頭了嗎?那些揮舞著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大旗的專家們,怎麼不想想媽媽的青春歲月也是只有這幾年呢?遠離職場脫離社會的恐懼,和自己賺的錢最實在的心情,都是上班族媽媽說不出口的情緒呀!

 

 

話題冷場下,話鋒轉到寶寶到現在睡覺還要人家作陪,喜歡擠在一張大床上跟著大人一起睡。我笑道,人家都說六個月沒分床,就要等到六歲後了。老公吃了一驚說,那不是快要上小學了?那小學要唸哪裡?我略微煩躁地說,我怎麼知道?先別緊張,到時候我們倆工作的地點穩定下來再說,總之孩子是一定要跟著父母的,還得提前一年幫寶寶遷戶籍好抽公立學校的籤呢!我突然興致高昂了起來,說道,我計劃那時候先租個兩房一廳的套房,每個月大概房租兩萬多,等孩子大一點學籍確定了以後再買房。現在這間是絕對不能住了,空間小得連寶寶的衣櫥都放不下呢!

 

這下子換老公沉默了,好半晌後才嘆了口氣說,不知道哪時我才能中樂透啊?我不以為然地輕輕哼了聲,得很用力才能忍住了一肚子沒建設性的酸言酸語。我一向很反對買樂透,覺得那種行為跟賭博簡直沒兩樣,買股票至少還是花大腦去投機,買樂透卻是口惠不實地向神明祈求不勞而獲,問題是,天下需要幫助的人那麼多,比你虔誠的信徒也多得是,憑什麼那顆幸運的蘋果就要砸到你呢?最可怕的是,一股腦兒把所有的精力和希冀全放在這種不切實際的妄想裡面,又怎麼能腳踏實地的去努力呢?這種夢想一但成癮了起來,不是跟吸大麻一樣恐怖嗎?

 

午餐和同事打屁聊天的時候,男同事總是羨慕李嘉誠的兒孫生來就含金湯匙,我常奇怪怎麼就不會聽到有男生說將來也要是李嘉誠,讓子孫們也來含個金湯匙出世呢?富貴在天,父母不是你能選擇的,人生際遇也不是你所能掌控的。窮有窮的生活藝術,並不一定要硬是與富有的生活品味比肩。既然寶寶投胎來當我們的兒子,就應該要滿足而且感恩父母所能提供給他的一切,而不是一味想要擁有的更多更好或是過得更輕鬆。

 

我想這些道理老公也都懂,只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lotter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