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時的兒子曾經不滿地跟我說:「為什麼妳爸對你這麼好,我爸卻對我這麼兇?」而後一本正經地下結論:「我覺得你爸把妳給寵壞了。」我哭笑不得地跟他說明:「因為我是女兒啊,把拔都比較疼女兒的你不知道嗎?」只有爸爸,會在兒子對我大小聲的時候,嚴肅地跟他說不可以這樣跟媽媽講話。只有爸爸,會在我面露疲態時對孫子說,男孩子要學著獨立,不要老是纏著媽媽!

剖復生產後忍著疼痛餵奶,爸爸也是一臉心疼,感嘆他現在才知道女人有多辛苦。專家說在孩子成長時父母也同時學著成長,我想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所帶來的感同身受。一向大男人的父親隨著女兒變母親,不自覺地柔軟了線條。

某次過年,爸爸因為久咳不癒到大醫院檢查,有五十多年煙癮的他,肺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三分之一,醫護人員緊張地立刻幫他戴上氧氣罩,仍然止不住困難的哮喘聲。那年除夕,我瑟縮在病床房的長椅上,想著還好剛好是假日,不然平常我遠在台北上班,媽媽在南部一個人不知道該有多失措。

在那之後,爸爸再也沒有抽過一根菸。

爸爸是鋼鐵般的形象,印象中他工作上從來沒請過一天的病假。小時候覺得爸爸是身體好,長大後才明白,這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和責任感。每次跟家裡通電話時,爸爸也總是殷殷囑咐我,工作要認真,態度要端正。記得初出社會的我,扁著嘴巴唯唯諾諾,心裡卻委屈夾雜著不以為然,想說您這都是上一代的陳腔爛調了。後來工作與生活壓力交織,我開始有些脹氣和肩頸痠痛的小毛病。有次爸爸在我例行問安的電話中,突然冒出一句,平常放輕鬆一點,不要太拼命,要保重身體。猝不及防的這句話讓我紅了眼,再多對子女的期許,都抵擋不過父母心裡的愛啊!

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捲雲舒,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歲月匆匆中爸爸也七十許了,願父親身體康健,通透圓融,永遠都是我心目中瀟灑自若的大俠楚留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