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和老公帶著茶茶回娘家的時候,因感冒到醫院掛病號的爸爸卻遲遲沒返家,沒想到好不容易等到一通電話,居然說要住院了!行李還沒打開呢,又趕忙匆匆收拾了幾件爸爸換洗用具直奔義大醫院。

 

這可是爸爸長著這麼大以來的第一次住院,原因只是感冒咳嗽,不過長期抽菸導致有痰且易喘,醫生懷疑是阻塞性肺病。過年期間人手不足,我們從初二拖到初四才能做檢查,初五才能出院。整整四天三夜的醫院陪睡實在是悶壞我了,夜裡病人此起彼落的哀號也讓我噩夢連連、寢不安枕。也還好我過年回家可陪伴,不然媽媽在這波感冒中也病倒了,咳得厲害,要是母親當照顧的那個,豈不是直接倒一雙?

 

老天保佑爸爸沒有大礙,還下定了決心戒菸。整個兒讓我和媽媽又驚又喜,苦勸經年,不及一朝刺激後的覺悟呀!爸爸也真是厲害,說不抽就真的一根都不抽,只是整個人悵悵然地若有所失,說覺得自己好像又老了。其實戒菸之後,肺部健康慢慢恢復,應該是會越來越年輕啊!爸爸,加油!

 

在病房陪伴父親的同時也很想在家裡的寶貝兒子。我問老公說茶茶可有想媽媽?阿讚笑著說當然有。有天他起床發了頓脾氣,一下哭著說把拔都沒有抱他,一下又說馬麻都沒有回來照顧他。我聽了真是心都碎了,趕忙問他:「那你有沒有好好安慰他,說馬麻要在醫院照顧生病的阿公阿。」老公說,有有有,當然有。後來外婆被他驚動了,走進房裡問茶茶怎麼哭了。這個小傢伙居然撒嬌地用小手抱著外婆的脖子,軟軟地說:「因為我找不到外婆呀!」

 

唉呀,這個小傢伙看人說話的本事真是與生俱來,甜蜜起來常呼嚨到人找不到北呢!

 

 

這個過年前我也生了場大病。原本只是小小的脹氣,後來嚴重到腹大如鼓,脹痛萬分,就算一整天沒吃東西也莫名地脹痛得要命。還曾經痛到掛急診,X光裡整個胃都被撐到變形了,身體裡面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氣泡。急診醫師還說要幫我插鼻胃管,把我嚇壞了,連忙說不用不用好多了,我回去吃藥就行了。後來跑了多次腸胃科,連胃鏡都照了,就是找不出脹氣的原因。大醫院的掛號費驚人,幾次下來花費不少,可總是沒個眉目。病痛纏身,短短不到一個月我就瘦了三公斤多,生子後再也套不進的牛仔褲倒是又重新合身。

 

多次訪醫無解下,我真是心灰意冷,想說會不會這輩子都要和這種怪病糾纏了,飲食無味的人生哪還能有什麼樂趣哪?素來鐵齒不信邪的我開始求神問卜。想說會不會不經意下無心沖犯到哪一尊鬼神?無奈拜也拜了,金紙也化了不少,連收驚都收幾遍,還是腹脹如初。

 

脹氣好一點的時候,可以不斷的放臭屁緩解。茶茶都會一副小大人模樣地安慰我說:「沒關係沒關係,這不是妳的錯。(然後反覆跳針N遍,通告週知,讓我哭笑不得。)」不過一但讓他聞到,一定是誠實萬分地第一個逃開兼大叫:「好臭好臭!」放不出屁來的時候就完蛋了,整個肚子就會像要脹破一樣撐著痛,為了緩解我會趴在馬桶上乾嘔,用打嗝的方式把氣吐出來,幾次以後就胃食道逆流犯酸水了。更糟的是可能侵蝕到胸腔,連胸都痛得要命。

 

求神問卜的範圍包括媽祖廟中很靈的米掛,我們花了整個早上到下午兩點才好不容易排到了隊,卜米掛的師姐一本正經的說我身體欠安是因為有一朵「花」想來跟我(我聽得一頭霧水,原來白花主生男、紅花主生女),偏生我不想生就算了,還大嘴巴的到處嚷嚷,讓他一點希望都沒有,所以才作怪。這麼一來,我可真是嚇到了。總不成為了這場怪病,我真的去懷胎十月,肩負起另一條人命的責任吧。擰著老公要他給個交代。阿讚無奈地說,不然直接去問媽祖吧!

 

在大甲,幾乎家家戶戶都是媽祖娘的忠實信徒。問媽祖的方式就是擲茭,茭只能告訴你是或不是。所以怎麼問就很重要了。阿讚考高中的時候,因為想早一點知道成績,用十分逼近法擲茭問媽祖,居然準到小數點第一位數。老公說他打開成績單的那刻,還真的是嚇到了呢!擲茭要準,最好要挑人不多的時候,清晨最佳。所以我們訂了六點的鬧鐘,一大早就來到了媽祖廟。我死活拖了老公來,想說前例在案,媽祖一定挺喜歡這小子,不然就是他特別擅長和媽祖溝通。只讓我來,沒準沒問兩句話,我就只能乾瞪眼了。

 

媽祖廟上上下下行禮如儀拜過一周,開始擲茭。我提心吊膽地問媽祖(以下省略默禱所需的敬語和禱詞):「請問是因為身體狀況所引起的嗎?」「不是。」太好了,脹氣據說是癌症的前兆,我還在想要不要加做腸鏡等等的檢查呢!「請問是因為有朵花想要跟我做我的小孩所引起嗎?」「不是。」這口氣鬆得可大了。不然據說我還得去求註生娘娘,把這個小生命讓給別人。「請問是精神壓力所引起的嗎?」「是。」「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嗎?」「是。」「是因為主管嗎?」「是。」「是因為同事嗎?」「不是。」老公暗示我問問看,需不需要換工作。我不理他,我可不想換。「是因為住家不好嗎?」「不是。」這可糟了,我想換大一點的住所,好接茶茶來住呢!這樣子不能假借令劍以要夾老公了。阿讚要我問問媽祖還有沒有什麼要指示的?「有。」「是因為擔心茶茶的身體健康嗎?」「不是。」「是因為擔心帶小孩的旅途不順嗎?」「不是」「是擔心茶茶太黏或是無理取鬧嗎?」「是。」還有沒有什麼要指示注意的?「有。」…

 

回娘家後當成趣談跟爸媽說了之外,他們還是憂心忡忡的帶我分別去看了熟識的家醫診所和中醫。沒想到這次的家醫科的醫生開的藥,我居然一服見效!仔細看了一下藥單的不同處,原來是開了抗副交感神經抑制劑和抗憂鬱(交感神經抑制)用藥。醫生說可能是壓力緊張下導致自律神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調,不正常放電收縮導致脹氣,不是腸胃的問題,所以一般的腸胃藥無效。我說那要多運動紓解壓力嗎?沒想到醫生居然搖搖頭說,效果有限。主要是基因遺傳所影響,頂多到老年,活力沒那麼大,要收縮也沒勁兒的時候才有可能改善。

 

服了一個多禮拜的藥總算不再瘋狂脹氣了,後遺症是那次的大姨媽整整慢了兩個禮拜才來,因為抗副交感神經抑制劑同時也是平滑肌收縮抑制劑,子宮都不收縮了,大姨媽怎能正常來訪呢?

 

健康,真的是曾經失去過才知道珍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