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茶來台北參加把拔公司的家庭日Yahoo Summer Party,盡興地在翡翠灣玩了一天。隔天我筋疲力盡趴在床上奄奄一息醒不過來,可惡的老公居然非常不識相、不體貼地一疊聲催促我起來收拾小孩的行李,要回去大甲了。

 

為什麼小孩的行李總是要媽媽來收拾?把洗晾好的衣物折一折、收一收有那麼困難嗎?起床氣與不平的怨念熊熊昇起,彼此助燃。偏偏老公好像還嫌火不夠大似的,涼涼地再刺一句:「妳再不起來收東西,我就不愛妳囉~」我猛地掀開棉被探出頭來大吼:「不用不用,你不要愛我,我也不要愛你了。」瞥了一眼愣在一旁目瞪口呆的兒子,柔情頓起,補了一句:「我有茶茶愛我就好了。」

 

沒想茶茶居然板著小臉嚴肅地說:「如果你不愛把拔,那我也不愛妳了!」我頓時覺得「啪搭」一聲,腦中有條神經斷掉了,崩潰大哭:「那我也不要愛你們了,你們快點走開。」用力把他們父子倆趕出房間,自己趴在床上淚崩。

 

會反應這麼激烈除了硬被叫起床的壞心情之外,還有累積已久的情緒。阿讚老是喜歡問茶茶說:「你最喜歡把拔還是馬麻?」茶茶都會很乖巧識相兩不得罪地說:「把拔馬麻都喜歡!」老公就會說:「是把拔把拔把拔…馬麻吧,馬麻只有一點點。」長久洗腦下來,茶茶也學會用這樣的詠嘆調回答問題。我非常不屑這樣的情緒勒索,覺得根本就是利用小孩的無知混淆他的判斷。可是有一度情形嚴重到我親親茶茶的臉頰,他居然會跑去找把拔消毒(就是在同地方再親一次)。這時候無論我怎麼說服茶茶都沒有用了,心中真是又氣又怨。

 

記得看過一個情緒心理學理論,離異的父母往往會互相攻擊對方,處在其中的孩子身在其中往往會因為情緒的無所適從造成自我責怪。而受到不會責怪另一方所撫養的單親小孩,心理會較為健全快樂。因為這樣的印象,所以我只能忍氣吞聲、默默包容茶茶這樣的行為,可是並不代表真的不介意啊!

 

茶茶是個很善良有正義感的小孩,特別受不了人家掉眼淚,也不喜歡人家大聲吵架。有次婆婆和小姑因事大聲爭執,茶茶勸阻無效後,居然說:「好啦好啦,都是我的錯!」小姑愕然,接著噗哧ㄧ聲笑出來:「是你的錯?那你說你錯在哪裡?」茶茶絞盡腦汁想了好一會說:「我剛剛玩完玩具沒有收。」

 

那天茶茶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固執。阿讚後來派出兒子來暖場說情,茶茶明明已經看到馬麻大滴淚小滴淚掉個不停,卻還是堅持要馬麻先愛把拔,他才要愛馬麻。我真的快氣瘋了,不過還是很峱種的沒有繼續堅持下去,跟著爺倆回去大甲。現在想想,茶茶那時候的眼神其實是很害怕困惑不知所措的,大概他始終沒弄清楚,好端端的,怎麼馬麻突然變得如此歇斯底里。

 

大哭完的那天晚上,我的眼睛超痛,簡直有疑似失明之虞。可是一想到寶寶可能會不愛馬麻,還是會忍不住想要眼框泛淚。孩子真的永遠是母親的軟肋啊!

 

 

後來經過我跟老公的強烈抗議溝通,茶茶最近就沒出現這樣特別偏愛一方的行為。偶爾小別在即,茶茶還會跟我撒嬌說把拔去台北上班,馬麻留下來陪我玩呢!我都會暗自竊喜在心裡,嘴巴還是要大義凜然地說,不行,把拔一個人在台北好可憐,而且馬麻要認真工作,賺錢錢給茶茶唸書書。

 

唉,茶茶啊,以後你娶老婆的時候,馬麻一定會躲在棉被裡痛哭流涕的

 

 

(圖8/10YAHHO家庭日)阿讚用手機幫我們照相。那天他腳受傷沒下水,只有我和茶茶兩個人玩得超瘋。

001002003004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