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場表演~「失眠等於睡著」

電影~「水中的女人」、台北電影節~「意外的兇手」「愛上冰山的女人」

 

「失眠等於睡著」

晚上11點半在敦南誠品上演,同伴堅持要選這個時間,好讓心境符合表演內容。

我是那種不太失眠的人,往往只有睡不夠,沒有睡不著的情形。

不過失眠之於我,大概是因為不常接觸,也宛如洪水猛獸,

那種與之共處的美感和深入挖掘剖析的內涵希望我一輩子也領悟不到。

 

在我的感覺裡,失眠就是一種超現實的舉動。

它不應該發生的,可是就是發生了。

這齣劇也是,合理下隱隱含著巨大的荒繆。

失眠會讓夜變的很長,就在地平線上你永遠看不到盡頭的那一點。

可是你又知道,黎明遲早會來,

只是因為看不見,所以重複的、無意義的語言動作不斷地在失眠的時刻裡打轉。

 

整齣劇由數個不同的小故事串成,

最初場景和最後一個故事裡都有海,

大海的波濤能量我想固然是理由之ㄧ(失眠能量等於兩座核電廠),

身在大海岸旁的孤獨決然我想才是理由之二。

第一個女主角說:我多麼想要給你一個更大的海洋,可是我怕水,我怕水。

第二個是大海旁小屋裡的情人依偎,男人隔天要結婚,新娘不是我。

每個故事都是一場場醒不來掙不脫的夢饜盤旋。

 

焦躁、無助、徬徨、無奈。

 

天還是會亮的。

 

 

「水中的女人」

這片其實不是驚悚片,是成人童話。這片導演的作品向來充滿爭議。

我的批判性和嘲諷性不夠強,對一些暗喻的手法只是小小莞爾,

體會不太到大導演的尖酸。

如果喜歡「大智若魚」的電影迷們應該也會喜歡這部,

可惜我有點不解風情加上對劇情太認真,

戲散還執拗的問著同伴:「那各偉人到底是誰?那本名著是什麼?」

「唉~你看不懂嗎?都說是童話了。當然不是現實。」

 

童話在我的腦海裡一直都是實際存在的,

真的有落淚成珠的美人魚,真的有歡樂小矮人,

神話童話傳說裡的故事,我都會傻傻的寧信其有,樂此不疲。

不會我其實還沒成人吧?

 

 

台北電影節~「意外的兇手」「愛上冰山的女人」

 

「意外的兇手」,看不太懂,看似平常瑣碎卻詭異氣氛的情節沉沉流動,

評審獎,果真要有高水準的評審才懂。

 

「愛上冰山的女人」,觀眾票選獎,果真是一齣很可愛的荒謬劇。

很想學男主角把手放在嘴巴上,對著冰山大喊,「Fi~o~na~」,

名字的節奏聽起來就是冰冷回音、勇往直前的超現實,

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女主角閉上眼睛,心滿意足的坐在冰山帽尖上微笑

任憑夜幕降臨星月昇起,冰山緩緩沉沒。

 

用卡通般的荒謬手法呈現定格、奔跑、爭執等誇張畫面。

放肆大笑的同時,突然覺得自己也是被嘲笑的那一個。

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如同木偶一般機械式的作著一成不變的舉動。

更多時候是對女主角種種不可思議的行為隱含著羨慕,

 

Fi~o~na~,給我追逐冰山的勇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